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24年春运】流动的甘肃 每趟班车都载着思乡情

2024-02-06 16: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宋芳科 通讯员 尤登亮 刘红梅 

  “9点00分开往会宁、泾川的班车开始检票”“9点30分开往镇原、西和的班车开始检票”……一大早,兰州汽车东站候车大厅,检票的广播声不时响起。乘客穿过检票口,无不期待着那趟短则一两个小时,长则四五个小时的归乡旅途。以兰州汽车东站为轴心,连接起这里每趟班车的目的地,形成了放射状图案的一条条归乡路。班车载着成批的乘客前往定西、平川、武威等省内各地。

  “别出去,外边冷!”离发车还有1个多小时,62岁的刘阿姨带着小孙女,早早到了汽车站候车。一个小书包,一袋子玩具,全是孙女的物品;她只随身带了一个小小的挎包,塞了一两件换洗衣物。刘阿姨老家在会宁,三年前,孙女一出生,她便到兰州来带孩子了,平时老伴在省外打工。如今小孙女马上要上幼儿园了。“到会宁没有火车,坐班车不到3小时,下车就差不多到家门口了。”刘阿姨说。

  刘阿姨带着小孙女登上回乡的班车。“过年打算去看一下老母亲,兄弟姐妹间走动一下。”对于过年的规划,刘阿姨心中早有了主意。儿子如果能早些回老家的话,就可以搭儿子的车,那时路上便只花2个小时。在候车大厅,像刘阿姨这样随儿女来兰州的老人并不在少数。忙碌一年,家中父母兄弟相聚最是挂念。

  即便在人口流动变快的当下社会,“聚村而居,终老是乡”的特性依然烙印在中国人的骨子里,这一点在老一辈身上,特别在春节这样的时刻,尤为明显。而他们回乡之路的选择同他们质朴的品格一样传统,就是那趟定点定线准时发车的班线客运,载着思乡之情回到那生活了一辈子的家乡。

  在汽车站的春运队伍里,还有不少年轻面孔。“95后”的省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驻村帮扶干部李秦州这一年也乘坐大巴车往返于临潭县新城镇丁家山村。2023年8月在单位对口帮扶村驻村人员轮换之际,他主动请缨,投身乡村振兴帮扶事业。临近春节,安顿好乡村振兴工作后,小李踏上了回家过年的返程路。“之前从新城镇出发到兰州汽车南站,坐大巴车大约需要6个小时。我一般会选择先乘坐班车前往岷县,然后再换乘火车到兰州,这样大约只需要4个小时。自从大岭山隧道通车后,现在从新城镇坐班车回到兰州只需要三个半小时了。”李秦州说。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出行方式也逐渐向更便捷、更高效转变,动动手指就能约到车成为了年轻人出行的新时尚。而在万里无疆的祖国大地上,对于许多像小李一样服务于乡村振兴的青年干部以及为理想奋斗打拼的乡村青年来说,班车数十年如一日,准时准点,是他们奔向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最佳选择。

  省际班车司机李师傅说,过年前的一周,车上的氛围最热烈。每逢过年,省际班车常常载着满满一车人回乡。随着私家车的普及,以及网约车、高铁等交通工具的竞争,如今坐长途汽车回乡的乘客,往往以年纪较大的农民工为主。忙碌了一整年的老乡们常常嗑着瓜子,或聊聊这一年碰上的好东家,或互相打听厂子效益如何,心里已盘算起来年工作的筹划;同一个村子的人聚在一起,也会谈起新年的目标:来年买辆小汽车,老家的房子翻修一下……

  无论是高铁的速度有多快,最终还是班车沿着归乡路把我们送到了家。

  2月6日是春运第12天。截至上午7时,甘肃省完成公路旅客运输量38.2万人次,较前一天增加10.1万人次、增长35.9%。其中,全省重点监测的兰州汽车东站发班124班次,发送旅客5508人;兰州客运中心发班116班次,发送旅客3608人;兰州汽车南站发班130班次,发送旅客3859人;平凉汽车站发班38班次,发送旅客385人;酒泉汽车站发班31班次,发送旅客505人;天水汽车总站发班284班次,发送旅2800人;武威客运中心发班558班次,发送旅客6895人;临夏汽车站发班80班次,发送旅客625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