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227期】永靖太极岛:深藏大山中的“塞上江南”

2023-12-07 14: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丝绸之路和黄河文化交汇于永靖,万古长河和千年历史在这里共同孕育了山河雄奇、文化丰厚的独特自然人文景观。

  永靖的秋天,从湛蓝天空和斑斓的色彩开始。在如意公园和新区街道蔓延开去,拂过五彩的树叶,秋天的永靖变成了绚丽的童话世界,美得让人迷醉。

  烟波浩渺的刘家峡库区是西北高原最大的人工湖淡水湖,水域面积达130平方公里。黄河出刘家峡大坝后便奇迹般地来了一个"S"形的大转弯,蜿蜒向西而去。

  这里是盐锅峡水库的上游,水面宽阔平稳,山水交融,因形如太极,被称为"太极湖",故名太极岛。

  太极岛是黄河中上游最大的人工湿地和甘肃省8个湿地自然保护区之一。岛上繁花似锦,苇丛繁茂,芳草茵茵,杨柳依依,百鸟翔集,恍如江南水乡。

  走进这里,绿道环绕着鱼塘,碧水映衬着垂柳,蓝天倒影水中。游人至此,恍入泽国,不是江南、胜似江南!

  远山与碧透的湖水相拥相依,余晖轻柔地透过五彩的树叶把湖水映得金灿灿,轻盈的苇絮在风中自由飘荡,它们相互映衬,构成了一幅动人的生态画卷。

  微风吹拂,五颜六色的芦苇轻轻摇曳,层层叠叠的芦叶相互摩擦,发出轻柔的声响,如同大自然的乐章。

  在阳光的照射下,芦苇丛熠熠生辉,光华四溢,像一群灵动的舞者,映照出生命的勃勃生机。

  秋天的太极岛美不胜收。苇叶由绿色逐渐变为黄色,再逐渐变为金黄,像是一幅大自然的调色板。在这个被芦苇之美所包围的地方,是众多生物的家园。

  举目远眺,太极岛湖水环绕,芦苇随风摇曳,丛中水鸟嬉戏,天鹅起舞,栖息着灰鹤、白鹤、丹顶鹤等26种2万多只珍禽益鸟。

  永靖——这座藏在大山却美如江南画卷的地方,城湖相依,人鸟共生,一幅自然和谐共融的景象。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摄影:侯奇志  文字: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屈杰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