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226期】花儿临夏 多彩东乡

2023-11-29 17: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境内群山起伏,沟壑纵横,近2000条梁峁和3000多条沟壑,绘成一幅波澜壮阔、群山聚会的景象。

  这里东临洮河,北傍黄河,西接大夏河,南倚广通河,全境四面环水,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属于切割破碎的黄土高原沟壑地貌。

  东乡是一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这里黄土丘陵连绵不绝,层层梯田直插云霄,丹霞奇观美丽绝伦,古生物化石遗存异常丰富,还有距今5000年的林家马家窑文化遗址……

  东乡梯田,蜿蜒而又千层万叠,高低错落,站在远处眺望,一层层梯田犹如一条条色彩斑斓的缎带环抱着沃土,吐露出绵绵的生命气息。

  河滩镇红柳湾,依山傍水,风景秀美,置身其间,有种“三亚”海边的感觉,一眼望去,美景怡人,水波粼粼。

  自然与历史的起伏铿锵,铸就了这里的造化神奇,被称为“黄河明珠”的刘家峡水库,在东乡境内的蓄水容积达到48平方公里。

  开阔的水面映出山的棱角,山迎着水,水映着山,呈现出一处处美丽的风景。

  建在炳灵湖上的刘家峡大桥,是西北地区最大跨度的悬索桥,悬桥叠影照应着湖水碧蓝,景色无比壮观。

  傍晚,丹霞地貌与湖水相映成趣,鲜红的岩石峥嵘挺拔、姿态不凡、形态奇异,大西北的雄伟和江南的婉约在这里巧妙地融合。

  清晨,俯瞰山塬,山峦层层,沟壑条条,清气怡人,杏花、民居、梯田、朝阳,绘成一幅水墨画。

  黄河的支流洮河从这里流过,不仅孕育出驰名西北的“陇上杏花第一村”唐汪川和东大坡森林公园、洮河田园风光,又有险峻的高山峡谷和瑰丽的丹霞地貌。

  冬日的梯田,光影交错,白色的积雪和黑褐色的土地犹如“大地的指纹”,在蓝天的映衬下,呈现别样美景。

  大山和沟壑阻挡不了东乡人发展的脚步。如今,各乡村基础设施完善,路通,水通,群众住进了新房,孩子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学习,村村有了自己的富民产业……大山里一切欣欣向荣,群众安居乐业。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摄影:马忠华  胡兆萱  陈魁 李忠 王援朝  文字: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屈杰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