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224期】景泰:湿地候鸟舞蹁跹 逐水嬉戏绘秋图

2023-11-20 11: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景泰白墩子盐沼湿地公园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总面积约2700公顷,为内陆盐沼湿地生态系统,在西北干旱区具有典型性,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独特性,是中亚至印度候鸟迁徙路线的重要驿站。

  深秋,碱蓬草逐渐变成黄色,五彩斑斓的植被都被染上了金黄色的光晕,湖泊沼泽镶嵌其中,与连绵的戈壁滩相伴,呈现出一种别样的浪漫。

  白墩子盐沼湿地公园曾经是鼎盛一时的湖盐产地。随着地下水位上升,使这片地势低凹产盐的小盆地,逐渐变成了盐碱沼泽,直至现在连成了颇具规模的湿地盐湖。

  阳光穿透晨雾,洒在白墩子盐沼湿地的每一个角落。一方方水域随着光线的变化,呈现出瑰丽的色彩。

  一块块或大或小的湿地,或独立成塘,或连成一片,大自然用五彩的画笔,在空旷无垠的戈壁滩上,勾勒出白墩子最美丽的风景线。

  大大小小、星罗棋布的湿地如同彩色颜料泼洒在白茫茫的戈壁滩上,大片大片的碱蓬草逐渐褪去绿衣,裹上了绚丽的秋装。

  随着水位的显著下降,裸露出的盐碱面积迅速增加,野生鸟类及大雁、天鹅等候鸟来到这里欢乐“度假”。

  近年来,随着湿地生态环境的改善,吸引了大量水鸟在此生息繁衍,水波与沙漠辉映,白鹭与沙鸥齐飞,已形成一处独具特色的沙漠湿地风貌。

  阳光照射下,盐沼像是一片白色的海洋,湖面波光粼粼。成千上万只赤麻鸭,在这里停歇觅食,它们或在水中嬉戏打闹,或在空中振翅飞翔,绘成了一幅秋日美景。

  这里不但存有珍稀旱生、超旱生、盐生植物种类资源,还是天鹅、白鹭、大雁等十余种野生鸟类迁徙的中转站。

  秋风轻柔,成群结队的候鸟在水面上自游穿梭、追逐嬉戏,与蓝天、湖水、芦苇、胡杨、沙漠构成了一幅美丽和谐的生态画卷,尽显一片生机勃勃。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摄影:寇明灿 文字: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屈杰文 张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