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221期】景泰石林 天造奇观

2023-11-07 11: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在白银境内,东流的黄河穿山绕谷,造就了陡崖凌空的景泰石林。

  黄河,穿越连绵叠嶂、山地高原……在景泰老龙湾做了一个优美的盘桓,母亲河犹如一条巨龙,奔腾跃动,滔滔向东。

  极目远望,高达百米之上的奇峰绝壁、崖壑裂隙、千姿百态。景泰石林国内罕见,西北独有,像一道古朴沧桑的化石长廊,堪称“中华自然奇观”。

  一根根巨大的石柱山拔地而起,高数十丈或百丈,由黄褐色砂类岩形成,气势磅礴,犹如雕刻大师的梦幻杰作。

  大峡谷蜿蜒曲折,苍凉磅礴,尽显雄浑、粗犷、壮观、浑厚的西部特色。

  石柱石笋突兀而起,表面粗粝线条遒劲,一点也不雕饰做作,袒露着率真阳刚,盖世英武之气。

  苍茫辽阔的群山中,驴车颠簸晃荡,一首西北小调回响在峡谷之中,意境甚美……

  河边一弯平畴沃土,农舍错落炊烟袅袅,良田美池环绕,枣树桑竹相拥,静谥而又秀美。

  高岸深谷,沧海桑田。龙湾绿洲与绵延群山,两种生态,一河相隔,石林的坚毅被悠悠黄河静静的守护。

  石林是静的,水是活的,黄河赋予了石林生命的灵动,石林赋予了黄河生命的永恒。

  二十二道弯,弯道惊险刺激,峰林壮丽秀美,恰似飞舞的飘带一般,给苍茫大地平添了一缕灵动之感。

  静静流淌的黄河水亲吻着大地,浸润着这里的秀美高山,滋养着万物生灵。如今,景泰石林在历史的沉寂之后渐放光彩,正以它的鬼斧神工之力,描绘着一幅壮美画卷。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摄影:寇明灿 文字: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屈杰文 张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