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217期】柳湖:杨柳轻摇拂水堤 清波碧影画中游

2023-10-18 11: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平凉柳湖始建于北宋神宗熙宁元年(公元1068年),距今有近千年历史。时任渭州太守的蔡挺引泉成湖,因柳树宜水,故处处植柳,枝高叶茂,翠色参天,故名“柳湖”。

  清代重臣、陕甘总督左宗棠手书“柳湖”两字格外醒目。

  最妙时在阳春三月,柳色翠绿、柳絮飞舞,飘洒纷扬,如烟似雾,仿佛白雪飘飞,故称“柳湖晴雪”。

  湖围柳,柳绕湖,阳光照映,水波粼粼,像一幅优美的水彩画。

  轻而浪漫的柳条,绿意傲然的柳树,曼妙唯美的倒影。

  碧绿的湖水随风荡漾,水面波光粼粼,如同撒下了无数的金子。

  楼阁、榭台、桥廊、翠柳映在水面,湖光潋滟使人流连忘返。

  傍晚,柳湖一片霞光,水中的涟漪一圈一圈伸向湖边,水鸟在水面飞来飞去,湖水金光闪闪……

  柳湖小巧玲珑,精练秀美,有绿色耀眼的湖岸,有拱身白栏的小桥,有小船启泊的码头,还有红柱朱檐的亭楼。

  暖泉冬天不冷,夏天不热,四季水雾弥漫,就像一个害羞的姑娘长年披着一层薄薄的雾纱……

  秋风吹来,片片黄叶就像蝴蝶一样落在地上,游人走在树叶上沙沙作响,像在演奏一首首歌,令人陶醉。

  冬天,雪花漫天飞舞,不一会就像给柳湖穿上了一件白色的棉袄,远远望去,犹如一个粉妆玉砌的世界。

  地上、树上、屋顶上、亭子上……到处白雪皑皑,公园里像铺了羊毛地毯似的。

  置身于柳湖公园,既有江南水乡烟雨朦胧的清婉,也有北方古镇别具一格的豪迈。

  春风飘飞的柳絮,携带种子,择地而栖,扎根抽枝,繁衍新的绿色生机,荫庇华夏大地!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图片提供:鲁军平 吴希会 陆小凤 文字: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屈杰文 余守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