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211期】藏在“闹市”的吐鲁沟:山色随景诗意浓 四季美景如画卷

2023-09-08 17: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这里虽地处于黄土高原,却山峦叠嶂,森林茂密,湖泊点缀其间,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画卷中。

  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境内,距省城兰州市、青海省西宁市均为160公里,属祁连山脉的东麓。

  这里是植物的王国,鸟类的天堂,分布着青杆林、祁连圆柏林、油松林、桦木林等原始森林景观,林木青翠,终年常绿。极目远眺林海松涛、波澜壮阔、气势如虹。 

  如火如荼绽放的紫色花朵是千里香杜鹃花,在当地又被称为枇杷花,每年五、六月份,正值高山杜鹃怒放,形态各异,色彩斑斓,形成了壮观、独特的高山花海景观。

  草甸碧野宽广,天高云淡,绿荫漫漫,星星野花点缀其中,藏包、牦牛、洁白的羊群处处可见。

  山峰千姿百态,层林郁郁苍苍,山溪秀丽,平湖如镜,亭台楼阁,曲径探幽。有诗曰:山光水色林滴翠,楼台画廊百折回。人间胜景映月潭,不见嫦娥人亦醉。

  有诗曰:“神工巧凿立天石,藏松石顶映生机,雨雾清新云烟高,佛灯一盏照天晓”。

  灯杆石,又名天笔峰,一巨石神似宝塔拔地而起,直插云端,塔尖宛如巨烛灯芯,熠熠生辉。

  雨后的吐鲁沟,空气中散发着泥土和树木的芬芳,树叶被雨水冲洗的充满勃勃生机,晶莹剔透的水珠像粒粒水晶散落在叶面上。

  远处,大雾弥漫,淹没了群山,只露出些隐隐约约的轮廓。不知是什么时候,雾海中现出奔腾的雄狮、悠闲的骆驼、开屏的孔雀、沉睡的老虎……雾竟有如此神奇的力量,它丰富多彩,变幻莫测,是它给这群山增添了无穷的魅力;近处,芳草青碧,翠林如海,苍黛凝重。

  雾气似薄纱萦绕在山谷中,在山间游动,像画家泼墨,使原来的山变成景,做成了一幅幅丹青。

  各种树木依山势成层密布,在金秋时节似浪花翻涌,山色随着季相的变化依次呈现橙红、嫩绿、碧黛和金黄,可谓层林尽染。

  冬日的吐鲁沟,大地覆盖着厚厚的白雪,轻柔、松软、洁白无瑕,放眼望去,茫茫大地,银装素裹,北风吹来,万树银花,洁白的雪浪此起彼伏。

  冰雪包裹的枝条仿佛玉树银花,千姿百态,如同 “千树万树梨花开” 。

  如果你想远离城市的喧嚣,不妨去一次吐鲁沟。站在大自然里,然后慢慢呼吸,就足够治愈一切啦。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图片提供:程健  文字:何星丑 程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