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210期】徽县:柳林江峡壁如仞 世外桃源画中游

23-08-24 17: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江峡,一个刻在徽县人心里的地方,它不仅代表着柳林镇一碧千里的景色,更代表着柳林镇独特的景象。这里的人们因江峡而知感恩、懂敬畏,无论身在何处的柳林人,提及江峡,便萌生思乡之情。

  这里,是徽县及周边游客历年游玩的必选之地;这里春夏秋冬景色怡人,各展风采,多少人在此流连忘返。

  一湾碧水,蜿蜒而下,由柳林村始,经峡口、江口,延伸至庙坪、姚庄;顺着江峡公路逆流而上,寻一静幽处,其间穿过巧夺天工的江峡洞天,鬼斧神工,壁立千仞。

  途中,一路碧水蓝天迷人景色接连不断映入眼帘,重岩叠嶂、隐天蔽日,山间鸟语花香,清荣峻茂,耐人寻味。往东前行,一路村庄古朴洁净,乡愁氛围浓厚,幕到江峡、良多趣味。

  “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进入村庄内,映入眼帘的是坐落整洁有序的民房和笑逐颜开的村民,洁净的路肩外百花盛开,阵阵清香,沁人心脾。

  民房外墙上的装饰有画龙点睛之神韵,显得新奇又华美,这是新时代新农村的新气象,既保留了农村原有的古朴底蕴,又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的饱满精神。这种交融,即是美好时代的产物,也是勤奋农民在黄土地上的杰作。

  “山清水秀桃花艳,青绿姚庄入画来。”“青绿姚庄”乡村旅游基地位于柳林镇境内永宁河上游,此处江水蜿蜒曲折、清澈见底,两岸峡谷幽深、群山巍峨,走进姚庄村,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空气里弥漫着清新的味道,置身其中,犹如人在画中游,景致步步新。

  “满天风雪满天愁,革命何须怕断头?”途经的庙坪村,不仅有令人心扉的山水美景,更有令人敬仰的革命精神。早在长征时期,红二方面军过庙坪留下了宝贵光辉的红色记忆,解放战争时期南下支队英烈忠魂永留庙坪,庄严的革命纪念碑记录了那段为正义而战的峥嵘岁月。

  四坪山顶上的甘沟遗址,是典型的新石器时代晚期齐家文化类型的遗址,距今有7000—4000多年历史。

  甘沟遗址文化展览馆,展现了柳林镇从远古时期到新石器时期,从上古文明到近、现代文明发展延续的历史过程,古人类居住的房屋、展馆内陈列的石具、陶器,让我们对先民的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看今怀古,游江峡,访柳林镇,都是为今生的遇见,游人真实地感受到:心一热,天就蓝了……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程健 通讯员 苑井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