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嘉峪关市大力推进住建领域民生保障工程建设纪实

23-06-26 10: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为百姓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

  ——我市大力推进住建领域民生保障工程建设纪实

  记者 朱玲 窦翔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政之所兴,在顺民心。

  近年来,我市立足百姓关切,聚焦市民期待,以补短板、惠民生、增活力为重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集中力量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为百姓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

  走进昌盛小区,整齐划一的绿化带里各类绿植错落有致,孩童们在滑滑梯上开心玩耍,老人们在休闲座椅上纳凉聊天,谈笑声此起彼伏……整个小区洋溢着一派欢乐祥和的氛围。

  “我在这里住了十几年了,以前小区环境不好,自从党和政府对小区进行了改造升级,尤其是给咱们建设了儿童娱乐广场,设置了休闲座椅、健身器材,小区环境一下子提升不少,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昌盛小区居民王仁军表示。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是一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既与城市发展相关,更与人民福祉相连。

  近年来,我市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精力推进改造工作,改出了老旧小区的宜居度,改出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改出了城市内涵式发展的加速度,真正让老百姓的幸福感持续“升温”。

  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规模是近几年老旧小区改造之最,改造面积达到123.31万平方米,改造住宅楼保温防水屋面13.82万平方米,加装保温外墙42.99万平方米,更换节能窗3065个、单元门562个,改造高层住宅楼疏散通道防火门653个,换新楼梯间灯具及光源4587套,更换排水管线16309米,更换供暖管线23千米,更换给水管线20884米。其中,首次为我市绿景苑、世纪园高层住宅小区安装保温板,达到近年来单体建筑节能保温改造规模最大建筑。

  “为了妥善解决老旧小区改造遗留问题,我们在改造过程中组织居民和设计师面对面,将居民的合理改造建议直接传达给设计人员,有力回应了群众诉求。”市住建局项目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2022年,按照居民需求增设体育健身器材,我市在佳苑小区、朝阳小区、祁连小区、幸福家园等26个小区增设107组健身器材,在昌盛小区新建儿童娱乐广场并新增儿童游乐设施7组,游乐场整体采用硅PU材料铺设,面积达730平方米。

  城区内的裸露地面往往伴随出行不畅、扬尘污染,遇到刮风下雨天既影响城市环境,又影响居民出行等问题。我市通过排查摸底城区裸露土地,硬化铺装“旧路换新颜”,对新硬化路面施划停车位,原来的“添堵路”成为今天的“舒心路”。我市还积极实施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周边道路改造工程、方特大道南侧部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新建工程、公共停车场提升改造项目等,对背街巷道和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周边道路进行硬化铺装,点亮了漆黑的巷道,解决了南市区方特大道南侧部分路段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未连通、未硬化的问题。

  同时还针对祁连小区、文苑小区等小区停车位紧张的问题,市住建局积极对接林草部门,通过“化整为零、易地补栽”的方式,重新设计绿化带,在绿化面积“零减少”的前提下“挤”出停车位,解决了居民停车难。2022年,通过对老旧小区改造,共铺装停车位5.06万平方米,共新增及改造停车位3496个。夏日的午后,建设小区居民孙女士准备回家,站在门栋新安装的人脸识别系统前,系统识别出她的模样,“滴”的一声,门打开了。“既方便又快捷,不用按门铃也不用带卡,而且外面的人不能随意进出,安全多了。”孙女士说。

  近年来,我市在老旧小区改造的安防方面,通过重新布置安装小区内监控系统,实现小区内电子监控无死角全覆盖。通过更换安装单元门,安装更换新型联网门禁系统及安防系统智能化改造,实现实时“人脸识别”,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2022年,共在39个老旧小区更换535套人脸识别的单元门且均与公安局进行联网,共计加装294套监控系统,30套小区门禁系统。

  2023年,我市将继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将对广汇小区、永新小区等19个老旧小区,179栋住宅单体进行改造,共惠及居民6757户,主要包括房屋楼本体外墙保温、屋面防水及保温、单元门等改造和室外地坪、停车位、小区庭院灯及弱电管块预埋等基础设施的维修改造。通过改造,将切实提升老旧小区的居住品质,营造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健康舒适的宜居宜业环境。

  “年纪大了,以前上楼很吃力,现在提着菜乘着电梯就到家了,生活方便多了。”住在五一街区的李奶奶已经72岁,是一名独居老人,出行不便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她。现在小区加装了电梯,这让她心里乐开了花。

  上下楼梯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与居民的生活幸福感密切相关。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百姓颇为关心的民生工程,尤其在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多层住宅小区,居住在高层的居民对加装电梯有着迫切需求。2022年,市住建局积极向省住建厅对接争取,共争取电梯加装指标50部,2022年12月底前已完工并逐步交付使用。通过一系列的提升改造,切实解决了老旧小区顽瘴痼疾,提升了老旧小区居住品质,通过实际行动回应群众诉求。

  2023年,我市向省住建厅争取电梯加装指标70部,为我市更多有需求的老旧小区解决上下楼难的问题。同时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充分考虑为加装电梯留足面积,尽力为老旧小区创造加装电梯的条件。

  街巷道路建设标准低,设施不配套、环境脏乱差,给市民通行带来不便,严重影响城市面貌,与群众的愿望和建设幸福雄关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2023年我市计划改造6条巷道,对明珠路派出所东侧巷道进行硬化、福民街幼儿园门前裸露空地进行铺装、河口西路南侧非机动车道进行铺装、南湖幼儿园周边人行道进行铺装、妇幼保健院巷道进行改造、中医医院后门巷道进行改造。

  通过提升改造街巷道路精细化手段,开展城市路网的完善工作,让城市变得更加年轻活力,打造城市绿色出行末端通道,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网络,提高次支路密度,畅通“微循环”,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