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运动的酒泉活力无限 ——酒泉市体育事业发展综述

23-06-26 08:44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张兰琴

  肃北县赛马 酒泉融媒记者 谢沛宏 摄

  晨光微露际,晚霞将近时,无论是社区还是农村,不管在居民小区健身器械旁,还是在公园休闲广场,健身休闲的人们都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

  近年来,酒泉市加快体制机制创新,通过政策引导,激活市场活力,形成社会联动,全市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体育产业茁壮成长,健康酒泉迸发出无限活力。

  加大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

  在肃州区锦玉公园,市民或跑步锻炼,或利用器械舒展筋骨,或在湖边聊天休憩,感受日益精致的城市带来的美好。市民王义权说:“我每天早上都会来公园锻炼,这里健身器材很齐全。”

  近年来,酒泉市结合全省“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建设工程”的实施,继续在市、县、乡、村开展“四个一”工程建设。至“十四五”规划中期,全市共建成体育场馆15个、城市体育公园3个,创建国家体育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基地9个,建成乡镇(社区)体育健身中心项目133个,436个行政村实现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各类体育场地达3330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28平方米。全市15个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全年接待健身人数约30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2023年,酒泉市建设小型体育公园1个、群众滑冰场1个、乡镇街道补短板工程9个、笼式足球场1个、智能健身路径1套,争取到位基础建设资金和赛事补助资金共524.9万元,带动地方投资上亿元。今年实施的肃州区全民健身中心、玉门水上世界完成基础建设正在装修,酒泉体育公园完成提升改造,瓜州体育馆已完成地下和地上一层、二层建设,酒泉市奥体中心项目已完成前期规划设计。

  社会体育指导员走近群众

  市民陈建东是毽球爱好者,只要有时间就会到市体育馆和朋友踢毽球。不仅如此,只要市上组织比赛,他都会报名参加。“我很喜欢运动,比赛不仅能让大家动起来,还能促进团结协作。”陈建东说。

  近两年,酒泉市按需求、分项目举办社体指导员培训班,为群众参与健身提供精准指导。先后承办了全省跳绳、柔力球等项目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5期,举办裁判员、教练员、毽球、足球等项目二级社体指导员培训班11期,参加了甘肃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培训班2期,完成了对500多名酒泉本地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工作。目前,全市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6186名,平均每千人中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人,能常态化提供健身指导服务。

  酒泉市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团队先后成立了酒泉市武术运动协会、酒泉市排球协会、酒泉市毽球协会三家单项体育协会,并指导协会认真落实体育活动“一协一品牌”创建工作,推行商业化运作,常态化举办具有影响力的群众体育赛事。

  同时,继续在农村实施全民健身送下乡活动,推广社会体育指导员进社区、进农村等活动,引领广大农民积极开展健康向上、喜闻乐见、小型多样、民族传统的广场舞、柔力球、健身操等体育活动,丰富了传统节日和农闲时节的农民生活。

  从品牌赛事到全民健身

  2022年9月17日,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在兰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开幕,酒泉市共516名运动员参加,是参加人数最多、参加项目最全的一届省运会。

  酒泉市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采取政府购买、协会组织、市场运作等形式进一步做强本地品牌赛事,扩大全民健身运动发展成果的受益群体。以8月8日全民健身日为契机,组织机关、学校、社区、家庭、企业、社团等各类群体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引领全民健身运动走向更多人群。至目前,全市有全民健身点(晨晚练点)142个,全市各级组织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超过2000场次,参与人员近40万人次,体育人口达37%以上。其中,2022年组团参加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奖牌数、团体总分均居全省第四,创酒泉参加省运会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酒泉市已先后举办第十七届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敦煌·大海道汽车耐力赛、第十六届风筝竞技会、“全民健身你我同行”笔克杯羽毛球邀请赛、象棋赛、围棋赛、“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和冬夏令营活动等中国酒泉(西部)户外运动之都系列赛事十余项。完成第十届省民运会、第十一届省残运会暨第五届特奥会等重大赛事运动员的选拔、注册、集训等工作。组织承办和组队参加国家、省、市各类全民健身活动200场次以上。同时,多措并举组织开展全市体育系统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专项治理,指导瓜州开展县域内体教融合试点县建设工作。(酒泉融媒记者 郭 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