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党组织书记谈落实】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 奋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追赶发展——访陇西县委书记祁雪峰

23-05-24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党组织书记谈落实】

  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 奋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追赶发展

  ——访陇西县委书记祁雪峰

  开栏的话

  “三抓三促”行动是我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及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和工作抓手。为全方面、多角度展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紧盯现实差距、知重负重、奋力赶超的鲜活景象和生动故事,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党组织书记谈落实”专栏,对各县(市、区)、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国有企业、省内高校党组织书记进行专访,反映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的思路、目标、举措、亮点和成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推动全省上下形成比学赶超、大抓落实、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敬请关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我们牢固树立能力为先、执行为要、效能为王的导向,锚定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和打造甘肃省东南部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动员全县上下勤学勤练、担事任事、敢为善为,确保在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一季度,陇西县主要经济指标和招商引资成效位居定西市前列。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强县域行动推进会暨园区工作会议上,陇西荣膺全省2022年度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近日,陇西县委书记祁雪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学习上下苦功,锤炼奋发作为真本领。通过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五学联动”,示范带动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开展集中学习730余场(次),掀起了全面学、全员学、全域学的热潮;围绕乡村振兴、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确定专题开展大研讨,示范带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围绕确定的209个研讨主题开展研讨500余场(次);研究制定关于在全县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立足各行业领域实际,科学确定县级干部调研课题33项,乡镇和部门分别确定调研课题25项、146项,组织开展专题调研213次、形成调研报告112篇;开设全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村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能力素质提升、东西部协作党政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等培训班,培训党员干部1100余人,开展“干部大讲堂”活动218场(次),实现以讲促学、对标找差、破解难题、推动工作。

  在执行上铆足劲,强化善作善成硬担当。包抓联系促落实,健全县级干部和部门干部包联挂靠企业制度,落实“六必访”要求,推广应用组团式包抓、面谈式问需、菜单式解难、保姆式服务和闭环式考评“五式工作法”,确保决策落实、任务抓实;攻坚破难促落实,建立“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个专班”化解机制,强化干部带头攻坚、部门合力推进、金融保障支撑、企业主动作为“四项举措”,申请到位国家“保交楼”专项借款资金1.21亿元,推动7个重大遗留项目全部开复工;清单台账促落实,全面落实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业发展等重点任务和各级巡视巡察、审计、督查、调研、考核等反馈问题进行清单化管理,照单推进,狠抓落实;完善机制促落实,创新建立牵头部门包抓督查、周调度双周通报等机制,通过“适时分批交办”“定期督查通报”等推进模式,盯任务、盯责任、盯时限,督进度、督力度、督质效,先后成立6个督查组开展全面督查2轮、专项督查5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执行到位、落实到位;考评问责促落实,修订完善《陇西县党政履责管理考核结果运用办法》,先后约谈处理工作后进单位负责人36人,倒逼全县上下形成赶超一流、加速进位的良好格局。

  在效能上见真章,提振追赶进位精气神。以“三亮五比五争做”活动为抓手,不断提振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一季度各项工作取得了“开门红”,主要经济指标和招商引资成效位居全市前列。推动项目落地“大提速”。全面推行项目全周期“3246”行动和项目包抓“1+1托4”机制,举办2次项目集中开(复)工活动,实施市列清单项目134个。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深入推进“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组建11个产业链招商专班,成功举办2023年甘肃(定西)中医药产业国际招商洽谈会,一季度招商引资实施项目23个,到位资金11.93亿元。推动工业发展“大提质”。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推进工业翻番工程,完善工业产业链链长链主制度及责任制度考核评价办法,推动工业经济扩量提质。推动营商环境“大优化”。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全面落实“一网通办”“联审联批”“帮办代办”等机制,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推动群众问题“大排查”。深入开展“三抓三促”为民办实事群众身边不满意问题大排查大走访大整治活动,排摸整治群众身边不满意问题1163个。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有力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