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感悟红色文化 弘扬长征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在遵义开展“重走长征路 建功新时代”学习培训交流活动

23-05-23 15: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薛敏

遵义会议旧址

  中国甘肃网5月23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程健)5月21日-5月22日,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在遵义开展“重走长征路 建功新时代”学习培训交流活动。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李睿同甘肃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沛文一行共同瞻仰遵义会议会址并到遵义会议纪念馆参观学习。

李睿李沛文等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参观学习

  遵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承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孟麟;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石玉亭、张富奎、李玉政、李荣珍等一起参观学习。

  李沛文一行详细了解了红军长征在遵义时期的艰辛历程,研讨了贵甘两地对中国革命取得伟大胜利作出的各方面贡献,并就进一步加强合作研究、弘扬和传承长征精神、遵义精神、延安精神等作了深入探讨。

  1935年1月上旬,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长征到达遵义后,中共中央于15日至17日在该处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决议,史称“遵义会议”。

遵义会议召开时的会议室(复原)

  据了解,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军国主义加紧对华侵略,民族危机日益严重。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救亡的旗帜,蒋介石则坚持“攘外必先安内”政策,调兵百万“围剿”各革命根据地。由于中国共产党党内“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领导,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剿”失败,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被迫撤出中央革命根据地,实行战略大转移。

  中央红军长征以来特别是湘江战役后,严酷的现实使党和红军的高级干部以及广大指战员深感“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的危害。1935年1月,在遵义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明确回答了红军的战略战术方面的是非问题,独立自主地解决了党内所面临的最迫切的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

遵义会议纪念馆一角

  这次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了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屡遭挫折的红军从此有了从失败走向胜利的保证。

  看着一件件蕴含着革命精神的遗物,听着一个个饱含崇高信仰的故事,遵义会议“坚定信念、坚持真理、独立自主、团结统一”的精神,让大家再一次补充了精神食粮、坚定了理想信念。

娄山关小尖山战斗遗址

  当天,李沛文一行还参观了娄山关战斗遗址,集体诵读了毛泽东诗词《忆秦娥·娄山关》,到遵义市红军烈士陵园敬献花篮、重温了入党誓词,并聆听了邓萍等烈士的英勇事迹。

  在遵义的培训学习交流中,还邀请遵义市委党校文史教研部主任、副教授袁小英就“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作专题授课。

娄山关战斗遗址一角(战壕)

  大家一致认为,红军长征,是中国革命一部壮丽的史诗。遵义会议,是这部史诗绚烂的篇章。伟大的长征和遵义会议,给党和人民留下了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伟大的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是激励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的力量源泉。

  “遵义是革命圣地,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突破腊子口则是粉碎了国民党企图凭借天险消灭中央红军的最后一次尝试。”学习中,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的专家学者们说,遵义是红军长征的伟大的转折点,而会宁是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地长征的终点,两地一脉相承、息息相关。

李沛文一行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激励我们奋发图强。长征壮举形成的伟大精神,感召我们勇毅前行。”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领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研究、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