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甘快看】古浪:优化环境“出实招” 项目建设“加速跑”

23-05-22 11:10 来源:新甘肃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报道】古浪:优化环境“出实招” 项目建设“加速跑”

  已建成投产的武威金宇牧光互补产业园1号牧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蹇勇德 严存义 金奉乾 范海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永刚

  四月的春风,轻拂着腾格里沙漠南缘的古浪大地。

  距离古浪县城约45公里的黄花滩移民区四道沟,一棵棵新栽植的槐树和松树迎风挺立,为大地增添勃勃生机。

  在这片充满发展活力的土地上,通过招商引进宁夏金宇集团建设的武威金宇牧光互补产业园已初具规模:1号牧场已建成投产,2号牧场正加紧建设,目前奶牛存栏量已达1.45万头。

  走进1号牧场,一座座宽大的牛舍整齐排列,现代化的挤奶大转盘上,80头奶牛正在同时完成挤奶。“1号牧场日产鲜奶120多吨,累计实现产值2.5亿元。”武威金宇浩睿农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建荣介绍,企业看重古浪县良好的营商环境,2020年4月落户以来,得到一系列政策支持,企业建设和发展的速度很快。

  奶牛在大转盘上自动挤奶。

  “县上专门为园区修了一条20公里的柏油路,建了专用供水管线,帮助我们流转3万多亩土地作为牧场饲草种植用地。”金建荣告诉记者,古浪县有关部门还无偿提供3万多棵树苗,支持企业搞园区绿化。

  古浪县气候干燥,日照充足,水源无污染,饲草品质好,具有显著的奶牛饲养和饲草料种植优势。古浪县按照“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和全产业链谋划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构建集饲草种植、奶牛养殖、鲜奶销售为一体的奶产业链。

  今年以来,古浪县牢固树立“全员招商、精准招商”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制定出台相应配套奖补扶持政策,以“真金白银”的措施为企业提供手续代办、用地、用能、配套等全天候、全过程、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招商项目“零障碍”推进。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宁夏金宇集团坚定了在古浪县进一步扩大投资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1月13日,古浪县与宁夏金宇集团签订牧光互补产业园暨奶业研究院建设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宁夏金宇集团计划总投资82亿元,在古浪县建设金宇牧光互补产业园,建设奶牛养殖牧场5座、肉牛养殖场1座、饲草基地10万亩、有机果蔬种植温棚3000座。这是今年初武威市乃至全省签约规模最大的农业招商引资项目。该产业园建成后,入园奶牛将达到7.5万头,日产鲜奶1500吨,可吸纳当地2000余人就业,并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饲草30余万亩,将为武威市打造“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提供重要支撑。

  在距1号牧场不到500米的沙地里,2号牧场建设如火如荼。现场车辆穿梭、塔吊旋转、机车轰鸣,工人忙着捆绑钢筋、浇灌混凝土、砌筑墙体,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2号牧场力争年内建成投运,引进繁育奶牛7500头,存栏量达到2.25万头、日产鲜奶达到200吨。”金建荣介绍,2号牧场建设区域包括养殖区、生活区、饲草储备区、材料加工区等,牧场建成后可促进农业与牧业相互依存、良性循环,有效提升古浪县奶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和现代化水平。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提供‘保姆式’的全程服务,企业遇到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当场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及时上报,由县级包抓项目领导协调解决。”古浪县畜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许万玺告诉记者,金宇牧光互补产业园2号牧场开建以来,他和同事每周都来项目现场,了解问题、解决问题。

  建设中的金宇牧光互补产业园2号牧场。(本组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蹊 摄)

  “今年3月,项目施工需要增加用工量,我们及时对接县人社部门,动员周边乡镇村民进场务工;前几天我们与金融部门对接,为企业申请‘活畜抵押贷款’5000万元,目前贷款正在加紧办理中。”许万玺说。

  “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动力。我们将全力建设好牧场和奶业研究院,以牧光互补产业园为核心,把武威金宇农牧打造成百亿资产、百亿市值的优质公司,为古浪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金建荣满怀信心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