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甘肃省委网信办荣获2022年度全省法治建设考评优秀等次

23-04-28 14: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梦园

【专题】让文明之花在网络空间绽放——甘肃省深入推进网络普法 共筑清朗网络空间

  近日,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通报了2022年全省法治建设绩效考核结果,省委网信办获评优秀等次。

  近年来,全省网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持依法治网、依法管网,着力营造良好网络法治环境,全省网络法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地方网络立法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先后制定出台《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甘肃频道管理细则》《商业网站甘肃频道管理细则》《甘肃省互联网信息服务单位管理细则》《甘肃省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实施细则》等16个法规性、规范性、制度性文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全省网络管理执法工作,得到中央网信办通报表扬。

  网络执法体系进一步完善。强化网络执法基础,全省14个市州全部获得执法主体资格证,设立了网络执法科并开设了罚款账户。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省获得网络执法资格人员已达186人。强化执法保障,建成了全省网信行政执法电子数据取证平台和省委网信办执法约谈室。探索开展网络空间司法实践,与省高院联合设立了网络安全审判法庭,构建了法律咨询顾问体系。加强协同治理,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2022年,全省关停违规网站625个,处置违规账号360个,依法约谈和警示相关责任人1178人,会同相关部门联合执法276次、落查717人次。

  网络普法取得积极成效。指导“网络大V团队”利用微博平台设置“网信普法耀陇原”话题,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达2亿次,参与讨论6.2万人次。通过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争做陇原好网民系列网络公益活动,不断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通过公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营造了依法管网治网的良好氛围。组织参加全国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云大赛,我办获中央网信办“省级优秀组织单位”表彰。我办向中央网信办推选的2个网络普法案例和网络执法案例分别入选2022年全国网信系统网络普法优秀案例和网络执法案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