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实干快干拼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3-03-30 16: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项目建设现场

  招商动起来了、工地热起来了、春耕忙起来了……随着省市县“三抓三促”行动部署会议的相继召开,临泽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围绕“三抓三促”行动,以“深学”提升能力素质,以“实干”抓落实到位,以“质效”推动赶超发展,以拼抢为常态,掀起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全力攻坚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农业生产的新热潮,奋力跑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吹响招商引资“冲锋号”

  天业节水滴灌带生产、上海置海实业富锶南美白对虾养殖等3个新招商项目落地,7个续建招商引资项目全面实施……今年以来,临泽县持续强化“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的鲜明导向,依托县域资源禀赋和发展重点,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工作体制机制,明确招商引资定位方向,吹响招商引资“冲锋号”,加快形成了大招商招大商、大引资引大资的生动局面。

  “招商引资决不能单打一、一头热,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转变思想,牢固树立全员招商、人人招商的思想观念,努力形成各行业定向发力、各部门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全县招商引资推进会提出工作要求。临泽县立足区域优势,设立产业链招商专班十三个,完善“四清单两图谱”,动态充实招引项目库,谋划重点招商项目39项,总投资113.5亿元。深入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顶格部署、强力推进,县四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及成员立足延链、补链、强链指向,组建招商小分队先后分赴广东、江苏、四川等地精准招商11批次,对接规模养殖、装备制造等领域企业32家。全面落实“六必访”“包抓联”等制度措施,继续实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指挥长负责制,“一企一策”全生命周期服务,至目前,累计新续建项目开工7项,共落实省外到位资金2.82亿元。

  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连日来,临泽县各个项目建设现场以“火力全开”的工作状态按下了项目建设“快进键”,各类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工人紧张地忙碌,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不断刷新项目“进度条”。

  走进临泽县城关广场地下停车场及人防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复合基础、碎石桩打桩等基础工程建设,全速推进工程进度。

  临泽县城关广场地下停车场及人防工程项目负责人苏兴鹏说:“项目于2月6日复工,截止目前,基础开挖及边坡支护桩施工已完工,现在正在进行桩基础施工,已完成45%,整个项目预计于9月底全部完工。”

  今年以来,临泽县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积极落实“指挥长”负责制、“五个一”工作机制和“六包”责任,严格落实“周调度、旬督查、月评价”制度,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2023年临泽县共实施重点项目115项,总投资230.43亿元,年度投资119.89亿元。至目前,115项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74项,开工率64%,累计完成投资9.1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62%。

  绘出农业产业“新图景”

  近日,在甘肃自强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进行新产品枣仁派和奶酪枣等产品的装袋、封装,加紧赶制已签订的1万单产品订单,确保赶在预定时间完成发货。

  “我们公司产品主要销往台湾、上海、广东、成都、兰州等地,第一季度完成的生产总值达1430多万元。”甘肃自强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金军介绍说。

  作为临泽县红枣加工产业的龙头企业,甘肃自强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计划投资1070万元建成红枣休闲制品、红枣冻干粉、枣泥、枣汁等四条智能化、数字化生产线,加快新产品的转化,带动临泽红枣枣农+基地+工厂之间的产+销产业化的应用,进一步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增加红枣产品附加值,更为红枣产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为有效提升农产品品质和效益,临泽县将延链、补链、强链作为重要内容,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构建乡村产业体系,为特色产业谋思路、为农民致富找门路。2023年,临泽县积极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发展格局和全市“一屏四城五县”发展定位,聚焦“6+4+6”强县域总体思路,紧盯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任务,把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有效抓手,锻长板、固底板、补短板,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通讯员 李伟丽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