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奋进在新时代的春天里——清水县开年推进高质量发展一线见闻

23-03-24 16:23 来源:新天水 编辑:杨梦园

【专题】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甘肃省“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三月的清水大地,处处迸发着生机与活力。田间地头,往返劳作的脚印密了;工厂车间,昼夜鏖战的身影多了;项目现场,机器轰鸣的声音急了……各行各业竞相发展的热潮,勾勒出一幅幅铆足干劲、激情奋进的春日画卷,也积蓄着清水奋蹄奔先拼经济、阔步前行谋发展的强劲动力。

  走进清水县汤浴水库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只见装载车辆往返穿梭运输物料,挖掘机、推土机正对坝基进行开挖作业,伴随着响彻山谷的机械运转“交响曲”,几十名工人在各自岗位紧张有序施工,大家铆足干劲赶工期、抢进度,全力以赴奋战“开门红”。

  总投资5.33亿元的汤浴水库项目是清水县重大民生水利项目,规划建设总库容达960万立方米。“项目建成后,可向清水县城区居民及工业园区每年供水795万立方米,将有效保障县城群众生活和工业用水需求。同时作为白龙江引水工程的承接库,每年可承接水量1980万立方米,能极大增强县域内农业生产灌溉能力,保障生态绿化和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清水县汤浴水库项目负责人黄斌说,目前施工方正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加紧施工,争取让这项民心工程“加速”完成。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今年,清水县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抢抓国家投资政策加力增效的窗口期,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72个,总投资24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6.9亿元。同时,狠抓项目建设调度,确保续建项目一季度全部复工,新建项目上半年开工率达到85%,三季度全部开工,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和建设任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4.67亿元以上,增长10%以上。

  与此同时,清水县立足县域实际,以产业富民为核心,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园,谋划产业发展新格局。

  仲春时节,暖意渐浓,又到了采摘草莓的好季节,在清水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红堡镇安坪村村民陈文杰承包的草莓大棚随着气温的回升也逐日热闹起来。一垄垄翠绿簇拥的枝叶下,一颗颗草莓露出鲜红的“脸蛋”,三五成群的游客拎着篮子,迈着悠闲的步子,俯身捡拾,尽情享受“莓”好时光。

  “我们种的是由园区试验示范后筛选出的最适宜清水种植、品质好产量高的奶油草莓,个大味甜、口感独特,上市后很受欢迎,吸引了天水、兰州和周边地区的大量游客前来采摘。”陈文杰说,自家四个草莓大棚都已进入成熟期,预计今年每个棚产量可达3000斤左右,毛收入近5万,销售期一直能持续到五一后。

  小小草莓已然成为周边村民家门口谋生的“致富果”。

  清水县现代产业园区发展坚持“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实行统一管理、分户经营的模式,现已成为集采摘、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产业园。园区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为全县蔬菜、花卉、林果、中药材等产业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也是清水县以特色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特色产业兴,发展根基稳。清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爱民说,今年,清水县将继续咬定干鲜果、畜牧、蔬菜、中药材、小杂粮五大富民产业不放松,持续打造马庙梁10万亩苹果、朱湾梁8万亩核桃、白驼河流域千亩设施蔬菜、成寺梁代王梁万亩中药材、高桥河流域2万头(只)养殖示范片(带),不断壮大特色产业规模,为乡村振兴赋能添翼。

  重点项目加速推进,特色产业遍地生花,同样“加速跑”的还有实实在在的民生保障工作。

  宽敞明亮的综合教学楼、设施齐全的功能室、形式多样的文化墙、崭新开阔的塑胶操场,走进西城区教育园区西华小学,清新明丽的色彩组合让人眼前一亮,一个个身着校服活跃在不同区域的小小身影似一簇簇一朵朵绽放在校园各个角落的小花,酝酿着蓬勃向上的生机,这是园区建成后入校的第一批学生。

  西城区教育园区是清水县为破解城区学校“大班额”难题而投资建设的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优质资源教学园区,园区新增学位8160个,能够满足不同阶段学生就近入学需求,有效化解了全县“大班额”现象。

  眼下,清水县正紧盯城镇化进程和乡村振兴战略等新形势新要求,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科学谋划教育布局,持续扩大城区优质资源供给,不断补强乡村学校发展短板,积极构建办学条件更加完善、城乡布局更加合理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全力解决群众关注的“上学难”“择校热”等问题。

  不负春光占先机,驭风前行拼开局。抓项目,兴产业,惠民生,新的一年,清水县将聚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科学精准调度,确保实现“开门红”“双过半”“全年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清水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