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预警劝阻受害人417万人次 避免群众损失109亿元 兰州电诈治理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

23-03-24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预警劝阻受害人417万人次 避免群众损失109亿元

  兰州电诈治理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

  中国甘肃网3月2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张秀芸)3月23日,记者从兰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兰州市电诈打击治理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2021年6月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发案下降、破案上升的历史性拐点,并持续保持发案连续下降良好态势。去年以来,电诈治理取得“两降七升”的显著成效。

  据介绍,2020年至2022年,公安机关坚持科技赋能,累计投入1100多万元,引进“金钟罩”“长矛”等九大预警反制平台,预警劝阻受害人417万人次,避免群众损失109亿元,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案件发生。网信部门封堵涉诈APP、域名、IP地址3.1万个,有力净化了网络环境。人行、工信以及各大商业银行查销“两卡”150.7万张、惩戒涉“两卡”人员412人,“两卡”涉案量大幅下降。兰州市联席办推动银行金融系统探索建立“断卡”行动,第一时间接警止付、快速冻结,协助公安机关铲除“黑灰产”团伙48个,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00余名,紧急止损1500余万元,查缴“两卡”1.2万张,封堵涉诈APP、域名、网址2.3万个。

  2020年以来,电诈发案年均下降17.7%,比全国、全省降幅平均数分别高出19个、7.6个百分点;现案破案率由2020年的22.1%提升至2022年的60.5%,累计破获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分别提高6倍和10倍。同时,坚持打击挽损、境内境外同步推进,破获电诈案件347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11名,检法机关审结电诈及关联案件396件756人,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

  据了解,当前,虽然兰州市电诈案件发案逐年下降,但电诈发案高位运行的态势没有根本扭转,为此,要求公安机关以及各县区、成员单位切实提升技术封堵拦截能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