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市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3-03-24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奋勇争先开新局

  金昌市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川集团年产28万吨硫酸镍项目建设施工现场。 柯玉栋

  西北地区最大的耐磨铸球、铸锻生产基地在金川镍都实业公司建成投产。 柯玉栋

  金铁集团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铆足干劲抓生产、赶订单。(金铁集团提供)

  金川集团有色金属新材料及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张俊成

  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锂电池生产线。(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郭永霞 李跃萍 张珊

  一个个重大项目“满弦开工”加速“起跑”,开启奋勇争先、真抓实干新图景;一次次组团外出招商,急迫的脚步,折射出抓经济促发展的迫切心情;一系列部署举措密集落地,释放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加快发展的强烈信号……

  和风拂面,万物复苏。新的春天,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生机勃勃的金昌。

  起步即冲刺,实干开新局。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金昌全市上下意气风发,拥抱春光,乘风蓄力,埋头苦干,以“八个赋能”为统领,深入实施“三抓三促”行动,以“八大行动”推进高质量发展,勇夺“开门红”,奋战“全年旺”,奋力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省大局助力添彩、贡献力量。

  全力以赴强工业、兴产业 以壮大优势产业为经济增长赋能

  金昌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工矿城市,始终把工业作为立市之本、把产业作为兴市之要。

  以创建全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区为目标,金昌市牢固树立大抓工业、大兴产业导向,坚定不移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以打造“2+4”(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2个千亿产业链,数字经济、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高品质菜草畜4个百亿产业链)现代化产业集群为抓手,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持续放大工业发展优势,以壮大优势产业为经济增长赋能。

  在2022年全市“2+4”现代化产业集群实现产值1087.9亿元、同比增长47.4%的高速增长基础上,金昌再接再厉、自我加压,提出2023年“2+4”产业链产值达到1300亿元以上的奋斗目标。

  围绕这一目标,金昌加快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推动有色金属新材料、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等产业提质增效、脱胎换骨,加快建设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

  走进金川集团镍合金公司,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各种大型装备机械轰隆作响,火热的生产场景令人心潮澎湃。

  在公司的冷轧车间,刚刚下线的纯镍带产品厚度只有0.05毫米,是制作新能源电池负极的优质原材料。从笨重的电解镍板,到纤细的纯镍带产品,它的价格翻了一番。

  “一吨电解镍市场价在13万元左右,而像这样超薄纤细的纯镍带每吨的市场价高达27万元,并且供不应求。”金川集团镍合金公司板带事业部经理朱廷贤说,“这个产品越薄越值钱。我们采用金川集团优质的电解镍,凭借真空熔炼方面的先进技术,才能生产出比A4纸还薄的带材。”

  金川镍合金公司是金川集团镍深加工的唯一企业。凭借优良的装备和领先的生产工艺,公司生产出的不同规格、不同型号的镍合金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新能源、化工、电子电工等多个领域。

  金昌市聚集产业发展要素,构筑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打造具有金昌特色的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市企融合一体为基础,金昌市与金川集团共谋合作机制,通过技术集成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科学布局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功能区,着力打造粉末冶金、铜材精深加工、贵金属深加工、钛材料深加工产业链,努力构建共生互补的现代产业体系,集成推进千亿元产业园区建设。

  随着产业链的不断延伸与扩展,产品的附加值不断增加。金昌人赖以生存的镍,也从初级工业产品变成了战略性新材料,开始跻身中高端领域。一条有色金属新材料千亿级产业链,正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同时,金昌以培育新产业接续发展新动能,出台优惠政策,全力支持新能源及新能源电池、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致力于建设资源高度聚集、上下游产业协作的全国一流电池生产基地,推进新能源产业链向全产业链延伸,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500万千瓦,电池原材料及辅材本地产业化率达75%以上;以大数据、网络货运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

  只争朝夕抓招商、上项目 以强化有效投资为经济增长赋能

  赴浙江湖州天能控股集团考察新能源及新能源电池产业项目;赴河南焦作与龙佰集团对接投资项目建设事宜;赴上海、贵州考察新能源电池、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等产业项目;赴广东佛山陀普科技有限公司洽谈锂离子电池开发和应用项目合作……

  精准招商,马不停蹄。

  兔年春节后,金昌市迅速掀起一波“大招商招大商、大引资引大资”的全员招商热潮。从市党政“一把手”频频组团带队外出招商,到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人人争当招商能手,折射出金昌人时不我待、奋勇争先的发展气魄。

  “以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集中精力抓招商,只争朝夕干项目,全力以赴扩投资。”金昌市委主要负责人在谈到招商项目建设时说,“项目等不来、喊不来、要不来,只有干、只有争、只有拼!”

  这种发展的态势也被企业家所感知,吸引江苏林源控股集团等多家公司前来洽谈签约项目。

  以“大招商”推动“招大商”。金昌市紧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地区和大型企业,梳理出85个目标企业并制定目标企业清单,大力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努力实现“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全面提升产业能级,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金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一张“金昌市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招商图谱”张贴在墙面上,产业链各阶段需要哪些类型的企业,甚至产量规模都标注得清清楚楚。金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恩富表示,这是金昌市为实现精准招商、靶向补链而绘制的招商图谱,整个产业链缺什么一目了然,补链、增链、强链也更有针对性,缺什么就招什么,缺多少就招多少。

  围绕“2+4”产业链延链、补链、扩链、强链需求,金昌市实施精准招商,梳理出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数字经济、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高品质菜草畜6个产业链121项投资项目机会清单,明确需求方向、项目承载地,切实解决政府“招什么”,企业“投哪里”的问题。

  同时,金昌市把6大产业链细分成21个产业链条,制定出招商引资责任清单,组建21个招商专班,明确包抓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把工作任务、项目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强力推动市级领导带头招商、细分链条专班招商等“走出去”“请进来”活动。通过多渠道招商,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在引进企业规模、项目质量上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1月至2月,全市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5项,到位资金31.68亿元,同比增长165.55%。

  与此相应,金昌的重点项目建设同步发力。2月11日,全市总投资达1034亿元的207项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发出了全市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动员令”,吹响了抓项目促发展的“集结号”。

  穿行于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从机器轰鸣的产业园区到加紧建设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从科技创新的智能制造到夯实根基的城建工程,到处都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和生产场景。

  坚持“项目为王”。金昌树立实干导向,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论实绩,动员全社会大抓项目、齐抓发展。对重点投资项目进行“挂图作业”,制定“时间表”,绘制“作战图”,落实包抓责任制,形成了“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火热场面。3万吨新能源电子材料铜箔、40万吨铜电解、年产28万吨动力电池用硫酸镍、5吉瓦时电芯生产总装、5万吨动力电池级硫酸锰、7.5亿件新能源电池配件、100万吨磷石膏资源化利用与综合处置等一批重点项目,你追我赶、竞相建设、加力推进。

  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一大批支撑作用明显、带动力强、效益显著的重点项目加速建设,为金昌市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新动能。

  在省列重大项目——甘肃金车储能电池技术有限公司18吉瓦时磷酸铁锂电池项目建设现场,项目负责人宋飞林信心满满地介绍:“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00亿元,带动产业链聚集效应规模300亿元。届时,金车储能将成为西北最大的储能电池生产基地和省内第一家风光电储能生产企业,填补我省新能源领域市场空白。”

  吸引新企业强势入驻,助力老企业做大做强。如今,“坚持不懈抓项目”“千方百计促投资”已成为金昌人的共识。金昌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计划实施总投资1361亿元的重点项目300项,总投资912亿元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104项,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固定资产投资均增长15%以上,争取形成更大规模的投资增量。”

  用心用力强服务、优环境 以高效服务为经济增长赋能

  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以内;“数字政府”全面上线运行,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7.5%,投资项目审批100%实现在线办理;率先在全域开展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

  这一串串数据,是金昌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果缩影。

  今年,金昌市围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着力擦亮政策稳定、竞争公平、服务高效、成本优惠的营商环境“金名片”,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以过硬的本领、高效的服务、优良的环境为经济增长赋能。

  春日,记者在金川区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孵化基地看到,园区内13栋崭新的标准化厂房已经拔地而起,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水电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工作,为招商引资企业的入驻做足准备。

  在这里,投资企业带着生产线即可“拎包入驻”,省去了修建厂房等投产前的一系列基建事项。“我们的项目从签约到进入设备安装调试,只用了短短5个月时间。从项目选址、审核到手续办理,政府部门全程负责、专人专办,让我们很省心。”深圳市致信博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5吉瓦时磷酸铁锂储能电池及装备制造基地项目负责人竖起大拇指,由衷地为金昌的好政策、好环境点赞。

  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标准地”审批模式,20宗3521亩“标准地”带标出让,让企业实现“拿地即开工”;

  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专班制、链主企业制,实行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制度、“白名单”制度和“六必访”制度,推行“一对一”全天候、全流程、全链条帮办代办服务,全力保障能源、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要素供应,推动重大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建成、当年投产;

  强化政策配套,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建立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库和政企沟通交流联席会议机制,实施助企纾困及“不来即享”优惠政策,“一企一策” 精准解决产业发展断点、堵点、卡点问题;

  ……

  “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金昌市坚持以最高礼遇、最好政策、最优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以“真心、暖心、匠心、舒心、诚心”支持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同时,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新型工业化示范区建设行动、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行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行动、“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项目建设加力提速行动、消费提质增效行动、生态文明建设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健全完善“年初亮目标、年中亮进度、年底亮成果”工作机制,通过现场观摩看项目质量、看建设进度、看投资强度、看服务态度,招商引资比龙头企业多少、比投资规模大小、比科技含量高低、比落地速度快慢,园区发展论亩产效益、论规模体量、论基础保障、论发展潜力,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又是一年春好处,站在新征程时代坐标,金昌人正凝心聚力、奋楫向前,以舍我其谁、苦干实干的精气神担当作为,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