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高台新能源产业高歌猛进

23-03-24 08:50 来源:张掖日报 编辑:余守萱

  本报记者段晓梅贺承冬实习生石静

  连日来,高台县北部的罗城滩上,上海电气风电(张掖)叶片科技有限公司风机叶片正加紧安装,连片高高矗立的白色“大风车”在阳光照射下静等风来,成戈壁滩一道亮丽风景。近年来,高台县紧抓新能源发展政策机遇,依托天然资源优势,大力推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新能源产业已成该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在叶片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安装行车梁,不时有焊花飞溅而下。“目前,生产车间正在架设房梁并进行内部装饰装修,预计4月份进行叶片试生产。”中建三局第三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电气项目负责人刘铁强说。

  作为该县新能源协同产业项目之一,上海电气风电(张掖)叶片科技有限公司风机叶片项目投资1.6亿元,占地260亩,主要建设叶片厂房、主机厂房、产业链厂房、综合楼、倒班楼等,并配套购置2套叶片设备和相关工装,建成运营后可具备年产150套风机叶片的能力。“至目前,该项目综合楼、倒班楼、化学品库和废料库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施工,主机厂房、叶片联合厂房正进行主结构、维护结构施工,预计今年4月建成投产。”刘铁强说。

  同样,中船风电(高台)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风电叶片塔筒基地建设项目也是该县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项目之一,主要生产风力发电产业的部分装备。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260亩,新建风机叶片和塔筒生产线各2条,办公楼、库房各2栋,配套建设风机叶片、塔筒堆场及附属设施,建成运行后将对我市加快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

  在该基地塔筒制造车间,记者看到随着机器作业,一块块铁板被圈成圆筒,随后经过纵缝、组对、环缝、防腐、内附件安装等环节后,一个个外表喷有“中船风电”蓝色字样的塔筒便呈现在眼前。

  在中船风电(高台)新能源有限公司罗城滩330千伏汇集站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在紧张有序作业。“我们正在进行电汽实验、电暖挂牌等工作,主体建设及送出线路安装调试等全部完成,已具备并网条件。”中船风电电汽施工管理负责人王永丰介绍,该项目是风力发电产业链的其中一部分,由中船风电(高台)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2.7亿元,占地58.32亩,主要建设330千伏汇集站1座,汇集容量100万千瓦,新上容量为360兆伏安主变3台,新建330千伏外送线路64.5千米,其中高台线路长度48千米。“至目前,该项目综合保障楼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叶片基地建设完成,正在安装调试设备,计划今年3月底建成投产;筒基地建成投产,生产塔筒65套,实现产值1.69亿元。”甘肃创腾电力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安环部负责人沙湍说,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4.5亿元,利税3000万元,解决当地就业400余人,可保障“十四五”期间中船风电在张掖市风电资源开发年产能50万千瓦的主机供应需求,有效带动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县新能源规划分为光伏产业园、风光互补产业园、光伏治沙产业区三大板块,总规划装机容量3050万千瓦,其中高崖子滩光伏产业园规划面积316平方公里,规划装机容量1500万千瓦;北部罗城滩、红山滩等风光互补产业园规划面积1146平方公里,规划风电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200万千瓦;盐池滩、黑泉滩等区域规划光伏治沙装机容量1050万千瓦。”高台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该县坚持把推进绿色生态工业作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发展新能源产业为突破口,依托光伏产业园、风光互补产业园、北部滩百万千瓦级风电等,全力推动光伏、风力等新能源产业发展壮大,成为当地经济发展重要支柱。近期,该县又被国家能源局列入巴丹吉林沙漠“光伏治沙”大基地建设区。2021年,“十四五”第一批风光电指标65万千瓦,其中光伏20万千瓦、风电45万千瓦,总投资37.84亿元,至目前项目已建成。同时,竞配协同产业4项,总投资16.7亿元,2个项目建成投产,其余2个项目按计划建成投产。“十四五”第二批风电指标40万千瓦,总投资23.3亿元,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计划12月底建成并网。至年底,该县新能源装机将达151.7万千瓦,成为全市重要的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并努力向千万千瓦新能源基地迈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