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甘肃省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

23-03-24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甘肃省“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原标题:【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我省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

  中国甘肃网3月24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近日,省司法厅在全省组织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护航高质量发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积极推进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在行政执法领域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经营主体稳定经营、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据了解,此次专项监督检查活动紧紧围绕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为契机,以支持经营主体稳定经营为目标,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解决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更好保护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进一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监督检查主要突出检查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执行情况;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情况;招商引资、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劳动保障等涉营商环境领域执法是否存在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一刀切”执法、趋利执法等违法违规问题;行政处罚“两轻一免”清单制定发布、动态调整和执行情况;行政处罚法“首违不罚”要求落实情况;运用指导、提醒、教育等非强制手段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引导经营主体自觉守法、自我纠错的情况;涉企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执法检查审批、流程、记录、备案等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开展和指导案例发布情况;改进涉企行政执法方式、强化涉企行政执法监督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开展特别是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情况;行政执法队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预算保障情况;执法机构主体资格及执法人员执法证件、制式服装标志、执法装备配备管理情况;执法统计、案卷评查、案例指导以及执法责任制等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等。

  专项监督检查将采取自纠和监督检查的方式展开。各市州要严格开展本级自查,公开征求意见和问题线索,查处一批违法执法、趋利执法、利益输送等方面的问题,对问题严重的及时移交监察、检察、公安等有关部门处理。自查结束后,省上将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地开展实地监督检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