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解码陇原新乡村】种草养羊的亿元“专业村” 庆阳环县这个村的目标不简单

23-03-24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中国甘肃网3月24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近日,由甘肃省委网信办、庆阳市委网信委主办,庆阳市委网信办、国际在线甘肃频道承办的“解码陇原新乡村”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庆阳市环县曲子镇西沟村。这个村远在大山深处,土地面积不大,人口也排不到前列,但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山村,却有着种草养羊亿元村的宏伟目标。

  西沟村位于环县南部,土地面积仅56.7平方公里,在全县排名第27。有户籍人口675户2579人,在全县排名第9位。从2018年开始,该村按照70%土地种草、70%在家农户养羊、70%农民收入来自于草羊业的“3个70%”模式,开展了以产业兴旺带动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试点,为产业扶贫创经验,为乡村振兴探路子。

  据了解,该村在册耕地面积1.8万亩,其中,梯田面积1.58万亩,而梯田紫花苜蓿种植面积达1.2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76%。

  2019年,全村羊只饲养量3.5万只,户均达到50只以上,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08元(人均纯收入9363元),其中来自于草羊产业收入7657元,占比人均可支配收入74.3%、人均纯收入81.8%,全县排名第一。

  2020年,在完成全面脱贫退出的基础上,为了接续推进乡村振兴,镇党委政府把产业兴旺作为首要任务,按照升级进位的总体目标,提出了“金羊富民”三年行动。即,户均以25只基础母羊起步,第一年饲养量过100只保脱贫;2021年基础母羊过50只,饲养量过200只保小康;2022年基础母羊过百只,饲养量过400只保富裕。人均养羊100只、户均养羊400只、全村养羊10万只;人均收入过5万、户均收入20万元、全村产值过亿元,力争把曲子西沟村打造成甘肃省种草养羊亿元专业村、舍饲绿色养羊第一村。

  3年来,该村坚持走村社一体化、生产标准化、保障立体化的发展新路子,同时推行“党支部+联合社+合作社+社员”的“村社合一”模式,促进产业壮大。675户农户全部加入草产业合作社,312户养殖户全部加入7个养殖专业合作社,所有合作社全部加入众鑫农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实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联合社理事长“一肩挑”,构建起“户户入社、组组建社、九社联合、村社合一”的产业发展组织模式。

  围绕好地、好肥、好草、好料、好羊“五好标准”,该村紧盯繁育、育肥、推广“三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管控,牧草种植全部梯田化,以有机肥种绿色草,推广种植以中天一号为主打品种的紫花苜蓿,实现草品良种化。成立全日粮加工专业合作社,与中国农科院“肉羊绿色集成发展项目”团队合作,根据公羊、羔羊、母羊孕前期、怀后期和哺乳期不同养殖需求,开发“本土配方”,生产配送“全日粮”。

  此外,该村还实行户繁社育、标准管控、统收统销的经营模式,自养户搞繁育,合作社搞育肥,联合社搞统售,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该建办各类合作社9个,组均达到一社。在家农户400户,养羊户351户,占在家农户的87.75%。全村羊只饲养量6.5万只,其中存栏3.1万只、出栏3.4万只。2022年底,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0000元,其中来自草羊产业的收入达到16840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4%,全县排名第一。

  今年,该村计划在现有的养殖规模基础上,提标扩群,利用全县双保护价格收购机制,争取全村羊饲养量达到8.5万只。同时,做大做强新开发的专业育肥料生产线,进一步优化苜蓿深加工生产。由此可见,种草养羊的亿元“专业村”这一目标,指日可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