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保护水生态环境 这个协作机制很给力

23-03-23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保护水生态环境 这个协作机制很给力

  中国甘肃网3月23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纪敏)3月2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省检察院、省水利厅近日联合制定出台了《甘肃省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实施细则》。当天新闻发布会上还通报了全省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的7例典型案例。

  据介绍,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可有效构建依法治水双赢多赢共赢格局。甘肃省各级检察机关紧盯涉水领域公益突出问题,将检察公益诉讼纳入全省“河长制”工作内容,先后部署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保护母亲河”等专项监督,聚焦黑臭水体、河湖“四乱”和水资源管理、生产生活污水直排等水生态突出问题,充分运用检察建议、磋商、提起诉讼等多种监督手段,积极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公益诉讼案件。并探索出“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新模式,在加大案件办理的同时,更加注重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办案效果。

  据介绍,甘肃省聚焦水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和涉水突出领域,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河湖、非法采砂、非法阻碍行洪、非法取用水等涉水违法行为,《甘肃省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实施细则》的出台,建立健全了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有力推动了甘肃省水行政执法工作建设实现全方位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为保护水生态、治理水环境、保障水安全、促进水利改革提供了坚实执法保障。同时全面依托“河湖长+警长+检察长”联合执法,会同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等司法部门全面建立水行政与司法联合执法机制和服务保障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检行协作配合机制,与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等7部门建立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组织开展河湖“清四乱”联合执法行动,依法集中整治一批甘肃省黄河流域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持续向河湖“四乱”问题“亮剑执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