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创城齐参与 文明共传递——张掖市开展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见闻

23-03-21 08:46 来源:中国张掖网 编辑:余守萱

  三月的张掖,气候回暖,万物复苏。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共建更加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近日,张掖市各市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社会志愿服务者们走进城区各主次干道、交通路口、公园、社区等地,开展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3月16日下午,在甘泉公园,身着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们人手一个垃圾袋、一个夹烟钳,熟练地将“躺”在路上的烟头一一捡起,放入垃圾袋内……4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像红色“探测器”在公园内迅速“行走”,所过之处的烟头、塑料袋等垃圾迅速消失。

  “今天主要是拾捡烟头,能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感觉很荣幸,不仅可以丰富课余生活,还能积极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种另类的生活体验。”正在拾捡烟头的青年志愿者单宁说,作为一名大二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常态,希望通过她们举动,感染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热爱环境、保护环境。

  经过两个小时的时间,青年志愿者们依次对北环路、甘泉公园、胡家园子、欧式街、丹霞东路、杏林南街的垃圾进行了“地毯式”清理。“我们学校的青年志愿者有志愿者编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根据志愿时长可获得相应的奖励,以此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今天,参加活动的青年志愿者们共捡到9800多个烟头,相信通过奖励参与志愿活动的学生会更多。”河西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刘跟强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美化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河西学院开展“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志愿服务,每天组织2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对张掖城区主次干道、交通路口、公园景点等地进行垃圾清理,活动至3月19日结束。同时,还在主要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向过往群众宣传创城相关知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目前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正处于关键时期,学校积极参与,并结合‘青春建功新时代学习雷锋志愿行’活动,组织广大青年大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到街道社区的创城宣传和环境整治工作中,不断增强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让创城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以实际行动彰显当代青年有担当、能吃苦的时代风貌。”河西学院团委副书记马万财说。

  除了青年志愿者,张掖市广大干部职工也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3月17日,市交通运输局的志愿者们在火车站康乐社区积极开展“铲除小广告,培育文明卫生新风,助力创城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据了解,该局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在“共筑共建”社区——火车站康乐社区综合楼单元楼道杂物、周边墙面和公共设施处张贴的小广告进行逐一清理。“墙面上的小广告不仅影响美观,而且包含的虚假信息还会诱导居民上当受骗,具有一定的危害性。铲除小广告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影响广大居民的生活环境,希望通过我们此次活动,动员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我们当中,共同营造干净整洁和谐的城区环境。”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干部张婧说。

  同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也在怡水园小区、花儿名苑小区和国芳公寓等地同步开展。张掖市税务局组织60余名党员志愿者,到包抓共建的小区开展“陇税雷锋进社区文明创建齐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现场,志愿者们设置志愿服务宣传台,向周边居民发放交通文明、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宣传材料,同时还开展捡拾烟头、清理墙面小广告等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在清理整治环境卫生之余,还对社区群众宣传个人所得税、换房退税等税收政策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知识,并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该局志愿者郭凯敏说。

  创城齐参与,创城你我他。我市各市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社会志愿服务者们正积极行动,多角度多方式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贡献力量。(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段晓梅实习生石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