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强化创新驱动 突出项目引领——平川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见闻

23-03-17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强化创新驱动 突出项目引领

  ——平川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见闻

  平川区融媒体中心

  企业车间机器轰鸣、生产正酣,建设现场塔吊高悬、大干快干,储备林片区里挥锹铲土、植树铺绿……春日,行走在平川大地,各个重点项目建设工地、生产车间都呈现出一派你追我赶争进度、紧张有序赛质量、热火朝天比担当的奋斗场景。

  走进甘肃容和集团的生产厂房,煤矿机械、防爆电器、照明灯具等生产线全速运转。容和集团目前有2条智能生产线,与传统生产线相比,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利润相应增长20%以上。2022年完成产值3.3亿元,达到公司发展预期目标。

  “今年是公司以科技创新助力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我们将瞄准打造高科技企业的目标,继续增加科研投入,持续加大智能生产线建设力度,计划通过自主研发与高校院所合作,在防爆电器、液压支架和煤矿运输机械三大系列产品上进行智慧化提升改造,为企业转型升级奠定基础。”公司副总经理鱼永平告诉记者。

  在白银市正胜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车间内,机器设备开足马力运行,工人们正在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全力以赴赶制订单。“我们公司主要业务范围为煤矿液压支架立柱、千斤顶等机械产品的专业生产加工与维修作业,年生产能力能达到2000吨。”公司负责人顾振忠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抢抓机遇、加强管理、开拓市场,用先进工艺和技术装备提升生产能力,完成全年生产目标任务。

  来到平川区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王家山镇吊掌子片区,工人们手持铁锹,在山上开挖植树穴和水平带,火热的劳动景象拉开了平川区新的一年国家储备林建设的大幕。近年来,平川区以构建“两屏、两廊、两道、多点”的生态体系为目标,以实施国家储备林工程为依托,立足实际、抢抓机遇,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造林绿化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生态绿化成果,生态文明建设之路越走越宽。“今年我们共谋划实施重点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10个,预计完成造林20万亩。”平川区林草局副局长黄兴多说。

  2022年,平川区强化项目驱动引领,谋划产业布局,确定8条重点产业链、21条子产业链和21家链主企业,支持靖煤集团等33家规上企业满负荷生产,加快地方煤矿改扩建进程,高端特色乳品、陶瓷大板砖、10万千瓦风电等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全力打造煤炭储运交易转化、陶瓷建材等“七大工业产业基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实施区列重点项目154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为中小微企业减免缓缴税费1.9亿元,引进落户企业6家,完成造林11.5万亩,打通绿色通道270公里,建设美丽乡村26个,创建美丽庭院6600个,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8%……

  今年,平川区将深入实施“四强”行动,以“六区四城”发展思路为统揽,以“攻坚提质年”行动为抓手,持续在产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下功夫,依托利尔康、泓瑞装备等链主企业,引进一批“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企业,持续壮大产业链条;鼓励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和企业三化改造,争取年底培育“专精特新”和特色工厂各1家。同时,加快谋划11个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争取各类资金支持,实现早日开工生产。加大招商引资协调力度,推动德锐博年产8万吨岩棉、平川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屋顶分布式光伏等项目开工建设,助力全区经济发展。

  “我们将全面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和硬件水平,继续当好企业护航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种问题,为企业提供‘店小二’服务,全力护航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安全有序生产经营。”平川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何茂盛表示。 (马军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