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平凉答卷——访平凉市委书记王旭

23-03-17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平凉答卷

  ——访平凉市委书记王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2022年,平凉市锚定‘3659’发展思路和2026年经济总量过千亿元目标,加强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深化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推行重点任务专班推进、重大项目观摩督查、重点工作评价奖励机制,构建系统谋划、高位推动、压茬实施、督查问效的全链条工作体系,持之以恒兴产业强支撑、上项目扩投资、抓统筹提能级、办实事惠民生、保稳定守底线,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坚实步伐。”近日,平凉市委书记王旭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2022年前三季度,平凉市连续获得全省经济发展“贡献奖”,荣获2022年市州重点工作“进步奖”,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增速居全省第二位,经济总量排名上升1个位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4%和7.1%。

  王旭说:“平凉市将把学习与提升、执行与落实、效能与发展统筹起来,坚持能力作风建设、营商环境优化、项目攻坚突破同步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保落实,持续巩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一是以产业集群锻造新引擎。聚焦打造陇东综合能源、先进装备制造、文旅康养基地的目标定位,深入实施产业赋能行动,推动“煤头化尾、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全链条发展,聚力推进重点产业链建设。坚持稳步扩煤、加快转电、突破化工、布局新能源,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壮大能源化工产业集群。坚持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业,大力推进农业精品培育示范区创建,提升农产品和食品深加工全产业链水平,构建以牛果菜薯药为重点的特色农业产业集群。优化全域旅游布局,推动崆峒山等龙头景区可持续健康发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培育文旅康养产业集群,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二是以项目投资聚合新动能。深入开展“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全面落实干部包抓、“五张清单”运行、“三个一”服务和“4+2”管理机制,打好清单项目推进实施、产业项目延链补链强链、谋划储备、调度管理、要素保障五大攻坚战,紧盯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按期竣工率加强调度,加快推进平凉机场、平庆铁路、华亭抽水蓄能等项目前期工作,全力建设好五举煤矿、灵华二期、灵台电厂、聚丙烯高值化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总量突破400亿元。

  三是以招大引强增添新活力。扎实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建立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管理、一体化办理模式,编制产业招商图谱,制定投资机会清单和政策清单,建立招商项目库、目标企业库和企业家资源库,数量与质量并重、签约与落地齐抓、政策与服务协同,运用以企招商、产业基金招商和干部挂职招商等方式,引进落地一批高质量、高科技、高环保、高端化项目和行业头部企业,在引资规模、项目数量和落地实效上取得新突破,实施招商项目300项以上,省外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

  四是以优化服务创设新环境。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大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力度,推行并联审批、“不来即享”和承诺制,打造审批更少、流程更短、效率更高的营商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全面落实包联企业、白名单和“六必访”制度,“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让各类主体在平凉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发展。

  五是以城乡统筹拓展新空间。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城市体检进程和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海绵城市建设精品样板,推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提档升级,力争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全力实施强县域行动,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高效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市建设试点,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协同推进治污降碳扩绿增长,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全域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

  六是以真抓实干展现新作为。集中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把转作风、提效能、促落实的要求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把本领“强起来”、把状态“提起来”、把干劲“鼓起来”。强化有解思维、交账意识,聚焦任务管理、牵头组织、攻坚突破、督办督导等重点环节,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深化全周期管理,实施闭环式运行,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树立“担当者有为、拼搏者有位”导向,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擂台”比拼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发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活力,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为开创平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