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提升“如意甘肃”影响力 “甘肃对话”市长论坛在兰举行

23-03-15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提升“如意甘肃”影响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省文旅厅主办的“甘肃对话”市长论坛在兰举行

  中国甘肃网3月1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平丽艳 杨亮)一场“高端论坛”让美丽的黄河之滨极具“国际范儿”!3月14日,根据世行贷款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项目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技术援助合作协议达成的共识,由世界银行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城市、文化、创造力“甘肃对话”市长论坛,在甘肃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世界银行甘肃文化传承创新项目经理艾哈迈德·艾威达,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出席论坛并致辞。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何效祖主持论坛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项目负责人杨碧幸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世界银行甘肃文化传承创新项目副经理陶铭和,世界银行可持续发展部主任金润希等出席论坛。

  夏泽翰在论坛上表示,多年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银行始终致力于通过文化遗产和创意产业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本次合作将聚焦提高对文化的认识、创新性推进文化和旅游发展、协助制定政策指南等方面,向甘肃提供技术支持。

  艾威达表示,世界银行非常重视与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关系。文化创意产业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甘肃在培育特色文化创意产业方面所做的努力引人注目,下一步,将通过世行贷款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项目,增加项目地群众创收机会、改善基础服务设施、增强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支持地方文化和旅游部门发展。

  陈卫中在致辞时说,甘肃省非常注重文化遗产保护,围绕加快敦煌研究院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建设,在推进敦煌文化、长城文化、黄河文化、始祖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保护利用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2019年世行批准实施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项目,是中国获得单笔贷款金额最大、唯一的文化旅游类项目,目前,7个子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合同签订金额约3.86亿元人民币。甘肃世行贷款文化传承创新项目的实施,为共同促进文化遗产保护探索了甘肃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升了甘肃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化、国际化水平,也为培养甘肃项目人才、扩大甘肃文旅国际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何效祖在题为《联通国际 创意甘肃》的主旨演讲中,从区域联通、交流互鉴、创意未来、互利共赢四个角度,就甘肃近年来文化和旅游发展取得的成绩和未来愿景,向与会嘉宾进行了分享交流。他说,近年来,创意文化产业园、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国家级、省级非遗工坊,“一部手机游甘肃”,已成为推进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新亮点。“甘肃将努力践行互利共赢,争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银行给予甘肃更多的国际援助资金和项目支持,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深化合作实效,强化人才培育,增进互学互鉴与交融互通,提升‘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影响力、知晓度和美誉度。”

  杨碧幸以《利用文化促进可持续发展》为题作了主旨演讲。本次论坛还邀请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董卫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把多勋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张剑葳教授,分别围绕文化和创意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挑战与机遇、城市创新和乡村振兴中的文化资源、以可持续旅游为契机、可持续遗产管理促进包容性增长等4个专题进行讲授,并组织各市州、县区政府负责同志与专家学者进行研讨交流。

  据悉,2022年3月,甘肃省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订技术援助服务合作协议,按照协议约定,本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世界银行派出专家团队、项目团队共赴甘肃,开展首届“甘肃对话”活动,共同推进世行贷款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和创新项目建设及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接下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团队还将前往有关市州进行实地考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