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坚定历史自信 增强历史主动——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效应对国际国内风险挑战的24字方针

23-03-13 10:4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杨梦园

  沉着冷静 保持定力

  经济日报记者 禹 洋 熊 丽 佘 颖 梁 睿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必须时刻做好准备迎接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代表委员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正确把握大局大势、有效应对风险挑战、走稳走好前行之路提供了科学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掷地有声、振奋人心,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保持战略定力、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淮北市市长汪华东说。

  国际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表示,今天我们遇到的问题和挑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是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现象。只要看清大势、把握形势,我们完全有能力战胜风险挑战。

  “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我国着眼全人类共同命运之大局,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倡导以团结共赢理念应对挑战;面对国内经济发展三重压力,我们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说。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面对风高浪急的环境、严峻复杂的形势,能否破浪前行,拼的是定力。唯有沉着冷静、保持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向前进,我们才能站稳脚跟、应对风险、把握大局、看清方向。

  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张荣代表表示,面向未来,我们最大的有利条件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这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障。

  保民生就是保稳定,抓民生也是抓发展。经济形势越是复杂严峻,越要兜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孙志表示,要坚决树牢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

  不管风吹浪打,关键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淮北市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集中精力抓好产业升级、招商引资、四化同步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突破。”汪华东代表表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发挥比较优势,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粮稳天下安。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山海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世瑶表示,端稳中国人自己的饭碗,既关系民生温暖,也关乎发展全局。“我们要努力提升农业科技水平,突破‘卡脖子’技术,让科技给山区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李世瑶代表说。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无论面对多少风险挑战,无论发展环境多么复杂,只要我们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到位,就一定能够应对国际国内各种风险和挑战,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

  稳中求进 积极作为

  经济日报记者 姚 进 林紫晓 武亚东 马春阳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就是大方向要稳,方针政策要稳,战略部署要稳,在守住根基、稳住阵脚的基础上积极进取,不停步、能快则快,争取最好结果。代表委员们认为,这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夺取新的更大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表示,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中求进、积极作为”的重要论述,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底线思维,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

  无论是“稳”还是“进”,核心要义是高质量发展,支撑点和突破点在项目。曾德亚代表表示,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竞进姿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宝贵经验,深刻揭示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方法路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咸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表示,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通过质的有效提升引领量的合理增长,通过量的合理增长支撑质的有效提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促进工作进一步提标、提档、提速、提质、提效。

  民营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经济增长、实现经济稳定运行的重要力量,也必将在经济恢复发展中积极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席李青表示,将充分发挥工商联在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中的引导作用,引导民营企业家正确认识时与势、辩证把握危和机,推动企业放心创业、安心经营、专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正确把握大局大势、坚定不移走稳走好前行之路提供了科学指引。”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跃华说,甘肃在国家向西开放布局中的战略通道地位愈加重要,要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积极进取的责任意识做好各项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贾海洋表示,要围绕落实平等保护民营经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实对各类企业的依法平等保护,促进民营企业合规经营,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门户。财政部门要立足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加大财政各项投入,促进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厅长鞠树文表示,要支持抓好招商引资,着力推动开发开放平台建设,大力促进外贸发展。同时,要全力保障守边固边,切实落实防范重大风险责任。

  团结一致 敢于斗争

  经济日报记者 陆 敏 王 晋 陈发明

  “团结就是力量。每一个企业都像一个小家,只有一个个小家融入祖国大家庭,才能迸发出更强大的力量,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建敏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让她感触很深。

  “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体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斗争,共克时艰。”尹建敏代表表示,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她深刻体会到团结的重要性。“如果大家像家人一样互相信任,企业遇到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也一样,只要全体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未来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风险挑战,都能夺取胜利。”尹建敏代表说。

  “团结奋斗,才有了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才有了如今乡亲们的幸福生活。”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党委书记杨松说,2020年他来到大湾镇,辖区14个村中有6个是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7928人。这些年,他团结带领乡亲们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种上了凤凰菊、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2020年底,大湾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杨松委员表示,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是团结奋斗的结果。“接下来,我将宣传落实好关于乡村振兴的政策部署,团结带领乡亲们发展特色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帮助山里的孩子好好读书,将来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杨松委员说。

  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又一个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共同奋斗的成果。同样,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不可能轻轻松松、一帆风顺,必然要经历艰苦的磨炼和斗争。

  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严峻。“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说,2002年,我国GDP为12.17万亿元,2022年GDP突破121万亿元,国家财政收入从2002年的1.89万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20.37万亿元。这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底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并将科技安全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要实现国家强,必须先实现科技强、产业强、经济强。科技创新及其对产业发展的供给能力,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我们不仅要敢于斗争,还要善于斗争,要重视科技创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曹阿民委员表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他将继续立足实际、努力工作,发扬敢于斗争的精神,为推动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