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快看】汪万福代表:石窟保护要做好生物病害防控

23-03-12 21:44 来源:光明网 编辑:张筱楠

  敦煌莫高窟如此干燥,也有微生物的问题吗?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副部长汪万福在接受光明网记者专访时介绍,事实上,敦煌莫高窟有多个洞窟存在微生物病害现象,部分洞窟还有植物的根系。对此,汪万福代表建议建设不可移动文物有害生物防控研究科研平台。

汪万福代表:石窟保护要做好生物病害防控

  图为汪万福代表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随着文物保护研究的深入,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等生物因素对不可移动文物的劣化问题逐渐凸显,已成为当前威胁文物长久保存和展示利用的主要病害之一。”汪万福代表提到,长期以来,受文物生物病害基础信息数据匮乏、生物病害成因机制认知不足、新型分析与生物防控技术在文物保护领域应用滞后等影响,加强不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和有害生物防控研究,提升生物病害监测与风险管理水平,减轻生物因素对文物的进一步破坏,已成为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建设不可移动文物有害生物防控研究科研平台已有其必要性。

  汪万福代表建议,科研平台以不可移动文物有害生物防控的基础科学与应用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以石窟寺、壁画、古文化遗址、古建筑、古墓葬等文物中生物类群及病害现状监测、生物损害文物机制研究、文物本体生物病害评估、动物防控、植物抑制及微生物防治新材料与新技术研发等为主要研究内容,汇聚我国文物保护优质资源,组建以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生态学及文物保护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不可移动文物有害生物防控研究技术力量,助力实现文物的长久保存和永续利用。

汪万福代表:石窟保护要做好生物病害防控

  图为壁画受生物病害破坏情况。受访者供图

  “在我工作的三十余年间,敦煌文保的变化太大了。”汪万福代表介绍,莫高窟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蓝天白云已成常态;同时,壁画保护技术取得了突破,以莫高窟第85窟保护为例,敦煌研究院已研究总结出酥碱、空鼓壁画保护修复材料,优化了修复加固工艺,形成了古代壁画不同病害类型的成套保护修复技术;在文物数字化保护方面,目前已形成“图像采集、加工、存储、再利用”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窟文物数字化成套技术,截至2022年底,已完成敦煌石窟289个洞窟的数字化采集、162个洞窟的数字化图像处理及45身彩塑的三维重建;此外,敦煌莫高窟预防性保护体系初步显现,未来将围绕建设控制地带、一般保护区、重点保护区三个层级,逐步建立多尺度的基础环境信息数据,融合实时安防、管线、气象、水资源管理、生态环境改造、政务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平台,不断提升遗址保护管理水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