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3·12”植树节】快来看——参加义务植树可领取荣誉证书

23-03-12 08: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快来看——

  参加义务植树可领取荣誉证书

  中国甘肃网3月1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从兰州市林业局获悉,伴随“3·12”植树节宣传活动,我市将启动全民义务植树网,适龄公民每人每年植树3-5株,就可以获得“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超过5株还可获得“国土绿化荣誉证书”。

  2017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印发《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男11岁至60岁,女11岁至55岁,除丧失劳动能力者外,均应承担义务植树任务。根据《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适龄公民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5株,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的法定义务。

  为倡导市民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到义务植树活动中来,进一步提高公众的爱绿、护绿意识,今年起,市民朋友可通过登录“兰州市全民义务植树网”,查看项目详情,点击“实体参与”或“网络参与”,报名参加劳动尽责类和捐资尽责类义务植树项目,按照要求填写相关信息,申报参加并完成相应工作,领取相应证书。

  按相关要求,我市适龄公民通过劳动尽责、捐资尽责方式履行植树义务,根据尽责形式折算3-5株的,发放“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适龄公民履行植树义务,经折算5株以上(不含5株)的;非适龄公民履行植树义务,经折算1株以上的,发放“国土绿化荣誉证书”。兰州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审核后,市民可以登录兰州市全民义务植树网在线查询和下载“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或“国土绿化荣誉证书”。截至目前,市级全民义务植树网已发布劳动尽责项目10个,捐资尽责项目1个。

  我市启动全民义务植树网,将对宣传全民义务植树8类尽责形式、组织开展劳动尽责和捐资捐款有重要意义,特别是“黄河岸边忆乡愁——爱古树 爱金城”公益募集项目的发布,为全市古树名木保护提供了新途径,开启了“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云尽责新时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相关链接

  义务植树的8种尽责形式

  1.造林绿化类:直接参加乔、灌、草植被育苗、栽植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尽责形式。

  2.抚育管护类:直接参加对现有乔、灌、草植被除草除杂、浇水、松土施肥、有害生物防治、整枝修剪、间伐等抚育管护活动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尽责形式。

  3.自然保护类:按有关规范要求,身体力行参加保护生物多样性、野生动物栖息地,修复退化或者受损土地自然生态功能的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尽责形式。

  4.认种认养类:通过直接投工投劳或者捐资代劳,在指定地点新建乔、灌、草植被,或者对指定乔、灌、草植被进行冠名或非冠名养护的尽责形式。

  5.设施修建类:在技术人员指导下,修建森林作业道、森林防火带、森林公园步道,绿地灌溉(排涝)渠道,以及各类绿地游憩、服务、管理设施等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尽责形式。

  6.捐资捐物类:自愿向合法公募组织捐赠资金用于国土绿化,或者捐献当地国土绿化急需物资的尽责形式。

  7.志愿服务类:自愿参加国土绿化公益宣传活动,或者按有关要求提供与国土绿化相关的普及推广、培训指导、公益活动组织管理等志愿服务的尽责形式。

  8.其他类:其他与国土绿化相关的劳动或者贡献,折算标准由省级绿化委员会结合当地实际,依法自行规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