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2023全国两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杨建成:加快前沿科技应用推广 让大国重器惠泽于民

23-03-10 16: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2023全国两会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武威重离子中心已治疗700多位患者,整体反馈良好,兰州、杭州、武汉、南京等城市也已启动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临床治疗项目,将为更多癌症患者带来福音,这也是大国重器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普惠于民的有益尝试。”全国政协委员杨建成在接受中国甘肃网采访时这样评价大国重器和老百姓的关系。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是中国科学院负责建设和发展的国家实验室。1988年12月,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建成出束。1991年8月国家批准成立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自1993年起依托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重离子治癌研究,通过先进加速器技术和核探测技术的研发、重离子束治疗相关生物学基础研究以及与相关医疗机构合作进行临床前期试验研究,培养出一支高水平的重离子治疗技术人才队伍,突破了国外产品的专利壁垒,掌握了相关核心技术,研制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

  杨建成委员是国家重大基础科技设施——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总工程师、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他表示,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大科学装置。为此他建议,国家要加快发展大科学装置,打造基础研究自主平台。大科学装置是开展基础前沿研究的支撑平台,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理论突破后,还需要实验验证,大科学装置在实验验证上同样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杨建成说,目前,我国在建和运行的大科学装置总量达57个。“十四五”期间,我国拟新建20个左右的大科学装置,大科学装置建设将迎来历史性跨越的快速发展期,希望国家综合布局,考虑到西北地区的实际需求,给予支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对此,杨建成委员非常赞同,他认为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临床治疗项目就是加快前沿科技研发和应用推广的生动案例。基于大国重器的科研成果,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介入癌症治疗,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让科技服务国计民生。

  同时,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从兰州走出,走向全国乃至世界,这也为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何做好科技转化提供了方案。

  杨建成说,甘肃拥有一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国家科研机构、中央科技型企业、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区域创新基地,同时还拥有一批省属高校、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能力较强的省属企业,这些都是“富矿”,也是增强甘肃自主创新能力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创新资源。

  杨建成建议,国家可以在顶层设计方面加强前瞻性布局,推动西部地区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遴选出一批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高新科技,给予政策倾斜支持,甘肃省也要抓住机会,出台配套措施,推动高科技项目转化,从而实现科研与应用同步发展,让科技成果惠及地方经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