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外交官、外籍专家、国际志愿者进校园”活动启动

23-03-10 14: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中国甘肃网3月10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实习生 高震)3月9日下午,“外交官、外籍专家、国际志愿者进校园”活动在兰州市第一中学成功举办,标志着甘肃省2023年“百校结好”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2023年“百校结好”系列活动——“外交官、外籍专家、国际志愿者进校园”活动,由甘肃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下简称“省友协”)主办,邀请学校承办,旨在通过邀请资深外交官、外籍专家和留学生进校园,与老师、学生面对面交流,营造国际交往氛围,帮助师生掌握基本外事常识,熟悉外事规则和国际礼仪。

  当天的活动中,甘肃政法大学教授普隆金娜·奥莉娅(俄罗斯籍)与兰州市第一中学的青年教师们座谈交流,向初中、高中的同学们讲述了“外国专家视野里的中国少年”。普隆金娜·奥莉娅结合自己在俄罗斯的成长经历,向青年教师们分享了俄罗斯的教育模式、教学方式与中高考制度,重点通过俄罗斯教学案例阐释了课外实践的重要意义。

  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普隆金娜·奥莉娅以照片对比、随机提问的方式展开,立即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并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们快速思考知识、工作、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话题广泛、思路开阔,引人深思,深刻阐释了学习的重要性。

  兰州市第一中学校长王文槐说,奥妮娅介绍了俄罗斯基础教育的相关情况,因长期在兰州工作生活,她也了解中国的基础教育,在充分肯定近年来中国基础教育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发生的深刻变化同时,站在一个外国人的角度,对中俄基础教育进行了比较,如俄罗斯教育更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的培养,更注重实践活动和艺术教育,充分尊重学生个性,注重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对学校的下一步教育计划有很好的启发。

  “当前,很多学校缺乏国际教育资源,缺少国际交往经验。兰州一中、武威武师附小、嘉峪关酒钢三中、敦煌二中等学校都表达了希望邀请资深外交官、外籍专家和留学生走进学校的诉求。”省友协办公室副主任王珺逸介绍,为此,省友协联合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等相关理事单位,启动开展“外交官进校园”“外籍专家进校园”“国际志愿者进校园”三项主题活动,以指导和服务各学校做好“百校结好”相关工作。

  据悉,2023年“百校结好”系列活动——“外交官、外籍专家、国际志愿者进校园”活动,拟开展“外交官进校园”4场、“外籍专家进校园”活动10场、“国际志愿者进校园”活动10场。其中,部分内容将通过每场活动承办学校的新媒体账号进行现场直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