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市以“三抓三促”行动推动基层党建提质提效

23-03-10 09:31 来源: 新天水 编辑:高正武

  新天水讯【记者王晓馨】“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天水市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围绕提升能力素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效能效率等重点方面,细化完善实施措施,压紧靠实工作责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快节奏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抓牢思想理论武装,提升政治引领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和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确保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抓在平常、严在经常、融入日常。市级层面以县处级干部为主体,精心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班3期、培训1100人次,同步在各县区培训科级干部8000余人次。创新宣传宣讲载体,在天水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专栏,发布省市新闻资讯、社论评论、长图海报、H5等信息18条。发挥各级党组织党建阵地作用,充分利用农民党校、市民道德讲堂、中小学校思政课堂等平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1.3万余次,使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抓好村级队伍提升,增强发展推动力。坚持选育管用相结合,持续优化乡村班子结构、增强干部素质、激发队伍活力。结合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在全市启动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鼓励支持500名村干部进行大专及以上学历提升,在大学生村文书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计划发展预备党员不少于500名。落实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列席乡镇党委会议制度,县乡两级举办村“两委”干部集中培训、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培训班196期,覆盖1.16万人次,乡村两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能力素质持续提升。强化对村级“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抓好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和选派调整,以县为主坚持“周例会、月调度、月汇报”和督查督导机制,调整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67人。

  抓优集体经济发展,凝聚产业支撑力。把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认真落实省委主要领导在全省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大会上对我市提出的工作要求,谋划实施村级集体经济“一十百”创建行动。组织召开全市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安排部署会议,对发展目标、实现路径、保障措施进行细化安排,督促指导各县区明确思路目标,制定落实措施,确保村集体经济发展量质双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机制,探索设立集体经济发展基金,优化完善红黑榜、奖补支持、排名通报、观摩评比等制度做法,大力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通过抓组建、抓规范、抓提升,创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1000个。

  抓实基层堡垒建设,提升支部战斗力。结合省、市委最新工作要求,优化完善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工程措施,谋划开展基层党建基础攻坚行动。坚持高标准统筹推进、全领域攻坚提升,采取定期调度、督查检查、观摩评比等措施,逐领域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工程重点任务落实。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工作信息化,开展“三个一百”评选活动,培树了一批先进党支部和担当作为好支书。持续抓好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创新党支部发挥作用的途径载体,大力推广“主题党日+群众说事”制度,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有效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