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甘快看】甘肃民勤:科学育种做强农业“芯片”

23-03-08 19:14 来源:央广网 编辑:宋芳科

  央广网兰州3月8日消息(见习记者闫琴雯 通讯员张小芳 卢武林)近年来,甘肃省民勤县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整合优势资源,做强农业“芯片”,多措并举做好服务保障,端牢“饭碗”,促进全县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工作人员将种质资源进行封样登记 (央广网发 王杰己 摄)

  时下正是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在民勤县人参果脱毒育苗中心,脱毒人参果苗长势喜人。技术人员正在培育今年第一茬人参果脱毒苗,她们一手拿苗,一手用镊子小心翼翼地将幼苗插在苗床上,动作精练、娴熟、快速。

  “我们公司在民勤县农业农村局的扶持下,应用‘种苗脱毒组培’为核心的设施人参果高效栽培技术,年生产销售人参果种苗1500万株以上,推广面积达8400亩以上,实现棚均增产4500公斤,棚均增收2.7万元,带动农户500多户,受益人口达1800多人。”民勤县人参果脱毒育苗中心负责人詹全民说。

  “今年,民勤县农业农村局将扶优做强种业企业,以企业自主创新引领现代种业发展,筑牢农业高质量发展根基。”民勤县种业中心主任段振佼说。

  工作人员和农户交流脱毒人参果苗长势情况(央广网发 张小芳 摄)

  走进民勤县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哈什白皮、墨巴66、白兰瓜、黑瓜籽……各类种质资源摆满了陈列架。目前,民勤县建成种质资源库2个,收集保存老旧地方品种603份,为国家筛选提供特色地方种质资源37份;建立种质资源圃2处。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质资源是培育好种子的第一步。像民勤老冬果、明月梨等宝贵的种质资源,我们正在进行恢复、扩繁、创制,防止有潜在利用价值的种质资源流失或灭绝。”民勤县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聘任专家、高级农艺师刘康德介绍。

  据悉,民勤县拥有经国家农业农村部登记的非主要农作物品种118个,其中向日葵50个、辣椒12个、甜瓜23个、西瓜33个,累计引进玉米品种100多个;注册“民清源”区域公用品牌,累计认证“三品一标”产品93个。“民勤蜜瓜”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入选“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好中优产品名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