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快看】文明新风拂陇原——全省志愿服务事业进入蓬勃发展快车道

23-03-05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学习雷锋 争做雷锋】

  文明新风拂陇原

  ——全省志愿服务事业进入蓬勃发展快车道

  编者按: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本报推出“学习雷锋 争做雷锋”栏目,集中展现我省传承与弘扬雷锋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火热实践,引领陇原儿女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聚微光成星河,崇善举成大爱。

  志愿服务事业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社会正能量不断凝聚,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

  志愿甘肃 “甘”愿奉献

  在陇原大地广袤乡村,2.48万个乡村大喇叭传声乡里,1.7万个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点好戏连台,5238家“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累计兑换文明积分260余万分;全省近120万名志愿者、3.4万个志愿服务组织和5.2万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无惧风雨、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在“疫”线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践行了伟大抗疫精神。在高校、在医院、在社区,“高校联盟”“医院联盟”等文明实践创新举措启动探索,“艺术大讲堂”“文化大课堂”“文明礼仪大厅”等志愿服务新形式蓬勃兴起……

  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项目化、制度化、品牌化、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345万人、志愿服务团体4万个、志愿服务项目15万个,服务总时长达5987万小时,同2021年相比,注册志愿者增加近100万人、志愿服务团体和志愿服务项目增加近两倍,服务总时长从近4000万小时增加到5987万小时。

  志愿服务项目遍布陇原城乡,服务类别包括文明创建、环境保护、社区服务、扶贫减贫、乡村振兴、科普宣传、健康医疗、法律援助、应急救援、疫情防控、关爱特殊人群、大型赛会和活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几十种,涵盖医疗卫生、教育科技、文旅交通、人文生态、关爱服务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各领域,全省志愿服务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社会化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全省志愿服务事业进入了蓬勃发展的“快车道”。

  志愿甘肃,“甘”愿奉献!每一位志愿者,因为需要永不缺席,始终以大爱之心和饱满热情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深化拓展 培育志愿服务文化

  近年来,我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加强统筹规划,抓牢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兴盛。

  “100场红歌传唱”“100场模范巡讲”“100场健康义诊”……2022年4月,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志愿服务文化,甘肃省13个省直部门联合开展“喜迎二十大·志愿我先行”“六个100”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动员广大志愿者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面对面向广大群众传唱红色经典、提供疾病诊疗等服务,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国奋斗热情、提高群众健康生活水平。全省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7347场,16.6万名志愿者和271.06万群众参与其中。

  “有什么特长?”“就业意愿有哪些?”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陇西县通安驿镇聚焦群众实际需求,发挥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发动各村文明实践站骨干力量,深入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排摸就业需求,广泛宣传政策,精准对接岗位,为广大群众提供暖心服务。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随时“量身定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菜单,让志愿服务工作真正做到点子上。我省进一步深化拓展,充分利用各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载体,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陇原大地,蓬勃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让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兼具思想政治引领、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的基层治理新阵地。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陇原儿女时时处处都感受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出的善意与温暖,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源源不断的道德滋养。

  选树典型 激励主动担当

  陈刚等10名志愿者被评为“甘肃省最美志愿者”,兰州市城关区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等10个志愿服务组织被评为“甘肃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从去年年底,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19部门,联合在全省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和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宣传推选活动。

  去年,我省出台《甘肃省志愿者激励嘉许暂行办法》,对志愿者星级认定、激励嘉许措施、激励嘉许实施与管理等进行明确规定。

  今年2月4日上午10时,我省14个市州道德模范、志愿者等社会各界代表、干部群众,同时、同步、同声高唱歌曲《领航》,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模范人物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的精神风貌和积极作为。

  ……

  志愿服务是美好,是温暖,更是力量。近年来,我省探索建立文明实践积分、星级认定、嘉许回馈等激励办法,为志愿服务提供基本遵循,引导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我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立足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推动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走进高校基层巡讲活动纳入全省大思政课建设工作,持续运用基层巡讲、新闻报道、公益广告、文艺作品等形式,持续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宣传模范先进事迹,让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人奋力前行,让志愿服务成为人们的精神追求、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

  在榜样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之花盛开陇原大地。陇原儿女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共同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甘肃篇章奉献光与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