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通渭念好人才“四字诀”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3-03-03 09:17 来源:央广网 编辑:杨梦园

  央广网兰州3月2日消息(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张文博)“金银花树长得大,产量高,经济效益好。看到农户们喜笑颜开,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我由衷地感到高兴,也很有成就感。”甘肃省通渭县金银花产业办公室技术专家史兆辉深有感触地说。

  作为通渭县农技中心的一名农艺师,早在8年前,他就因全县金银花产业发展需要,抽调到金银花产业办公室,负责金银花适宜种植区域调研规划、种苗质量监察、苗木发放、栽植技术培训、田间病虫害防控等相关工作。这是通渭县精心用才的具体体现。

  史兆辉正在查看金银花长势(央广网发 通渭县委宣传部 供图)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通渭县着力念好“留”“用”“育”“引”四字诀,不断优化人才工作举措:“留才”,留住精英扎根通渭、扶助通渭、奉献通渭;“用才”,用到基层前沿助农致富增收;“育才”,育出“土专家”“田秀才”;“引才”,以筑巢引凤激活源头活水。

  2022年,通渭县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聚力保障高质量追赶发展的30条措施,在安置补助、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服务等方面拿出“真金白银”,全力营造用事业、待遇、政策、感情留人的良好环境,累计为16名引进人才发放安置费75万元,为19名县管拔尖人才发放年度津贴11.4万元;配套建设人才公租房60套,为引进人才发放租房补贴13.8万元,引导各级各类人才成为名副其实的通渭人。

  近年来,通渭县不断深化拓展“双百四联”助推乡村振兴行动,推动和组织49名技术骨干人才,按照专业对口联系服务70个产业基地、49个产业项目、86个农村经合组织,同时,向脱贫村和涉农企业选派科技特派员230名。

  史兆辉和村民进行交流(央广网发 通渭县委宣传部 供图)

  “去年,我县遴选城区10名骨干教师,采取‘一对一’模式帮带10名青年教师,组织5名帮扶医疗卫生人才开展专家门诊,推动6项新技术新项目落地,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通渭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公务员局局长赵刚说,不仅如此,针对全县产业结构调整后的实际情况,组织部门按照产业分布及所需技术特点,选派23名科技特派团成员,组建了6个产业小组联系18个乡镇51个村的产业点,帮带本土科技人员153人,实现了专业人才与产业发展的紧密对接。

  此外,通渭县立足实际,研究制定出台了企业、科技、教育、卫生、文化、农村、专技、党政“八支人才队伍建设”方案,全面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本土人才培养步伐,不断加强职业技能人才培训力度,累计开展职业技能人才培训47期4860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30期5000余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750人,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土专家”“田秀才”,评选出行业领军人才18名,特聘农技人才49名,组织他们就近就便指导带动群众发展致富产业。

  李家店乡姚川村金银花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通渭县委宣传部 供图)

  新业态新平台新领域的涌现,对人才需求提出更高要求。去年以来,通渭聚焦全县重点产业、重要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深入开展人才引进调查摸底,采取用人单位自主引才和组团赴外引才相结合、线上报名和线下面试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第一批引进追赶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34名,第二批确定引才对象67名,为全县人才队伍注入“源头活水”和新鲜血液。对73名引进人才进行试用期满考核,完成转正定级,签订聘用合同,纳入事业编制管理。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6名,建立“专家工作站”“名医工作室”6个。

  近年来,通渭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紧盯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真情实意“留”才、知人善任“用”才、需求导向“育”才、政策发力“引”才,全力构筑起新时代人才发展新“高地”,为全县各项事业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蓄力赋能,提供坚实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