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奏响民生改善新乐章——临夏州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见闻

23-03-02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奏响民生改善新乐章

  ——临夏州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见闻

  东乡县棚户区改造一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赵岩

  临夏县新集镇埉塘村。民族日报社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一座幸福之城,须有温暖明亮的民生底色。

  近年来,临夏州下大力气办好温暖人心的民生实事,把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作为一项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工程来抓,不仅提升了城市颜值,也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栋栋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宛如长龙连通城市脉络,一座座公园绿地增添了美丽宜居城市的底色,奏响了构建幸福美好新临夏的和谐乐章。

  棚户区居民圆了“安居梦”

  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

  “刮风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曾经是东乡县棚户区居民生活的真实写照。2019年,为切实改善当地群众基本居住条件,东乡县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

  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棚户区改造对于当地居民改善居住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作为驻甘央企,长期以来深度参与临夏地区脱贫攻坚,主动履行属地责任,发挥主力军优势,举全局之力推进东乡县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建设。

  三年时间过去了,洮河边一栋栋住宅楼拔地而起,崭新的小区内道路平整干净,绿树成荫。楼宇之间的空地上,健身器材、休息长椅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小区绿化环境好,新房宽敞明亮,比以前住平房的环境好多了。”刚刚出棚入楼、搬进新居的易卜拉欣高兴地告诉身边的朋友。

  据统计,截至2022年10月,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棚户区改造一期项目已交付住房55栋,4964户棚改住房达到交付条件,3300多户、16500余人已经搬入南北通透、功能完善的新居。

  “我们将加速推进棚户区改造二期、三期项目建设,帮助当地2150户居民改善住房条件,让更多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副总经理、东乡沿洮河项目常务副指挥长张建明说。

  “改”出居民幸福新生活

  棚户区改造是发展所需、民生所向,是关乎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2021年以来,临夏市委、市政府抢抓政策机遇,举全市之力实施了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工程。

  曾经,临夏市西关街道部分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如今,行走在西关街道改造后的棚户区,放眼望去,宽阔的道路、高耸的楼房,俨然一派现代新城的气象。

  中安·伊和名苑棚户区住宅小区居民陈福堂是临夏市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后众多受益者中的一员。在没有搬进楼房前,他们一家6口住在场院门附近的三间平房内,如今一家人搬进了一套63平方米的公房安置房。小区内停车场、休闲广场、超市、社区卫生中心、幼儿园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小区环境干净整洁,绿化树木高低错落、疏密有致。

  “简直是天壤之别,生活条件的改变太大了,感谢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谈到改造前后的变化,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的陈福堂打开了话匣子。

  临夏市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实施,改变了居民的生活,从以前的老旧房屋,到现在宽敞明亮的楼房;从以前的烧煤取暖,到现在的挂暖、地暖;从以前的冬寒夏热,到如今的舒适安逸,棚户区改造不仅带来了居民居住环境的改变,更多的是带来了大家生活质量的全面提升和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的希望与信心。

  作为一项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项目,临夏市社区居民老旧房屋改造不仅改了外露的“面子”,更做好了惠民的“里子”。

  自开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来,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经过改造提升,实现了向“净、亮、绿、畅、美”的蜕变,变靓了颜值,丰富了内涵,焕发出了活力,提升了市民的居住品质,有力推动了城市旧貌换新颜。

  满足美好民生憧憬

  “我们现在的居住环境可真是大变样了。改造前小区的楼房墙皮脱落、道路坑坑洼洼、绿化不足、卫生脏乱差。现在外墙翻新、加装了保温层,道路平整,环境优美,生活更加方便了……”临夏县新集镇居民们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赞不绝口。

  走进临夏县新集镇,映入眼帘的是宽敞干净的道路、整齐划一的房屋、鲜花盛开的庭院。在设施配套完善的文化广场上,老人们正悠闲地聊天、下棋、打太极,一片温馨和谐、其乐融融的景象……

  “以前,大家在房前屋后乱搭乱建、乱扔垃圾,现在家家户户享受到了党的好政策,让‘垃圾坑’变成了休闲散步的花园广场。”居民刘贵香说。

  新集镇根据“市县一体的承接带,城乡融合的示范区”发展定位及棚户区改造方案,于2019年起按照户均4.2万元补助标准实施的棚户区改造项目,群众从中获得红利。

  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涉及面广、关注度高。为进一步解决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改善城市内脏乱差的棚户区面貌,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十年来,临夏州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13.59万户,改造面积达1525.96万平方米,政策受益群众近47.6万人,群众住房问题得到极大改善,城市面貌得到极大改观,宜居水平不断提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