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甘快说】真抓实干 激荡敢为善为的生动局面

23-03-01 19:56 来源:新甘肃 编辑:赵志富

  任冠青

  凝神谋发展,实干兴陇原。在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组长胡昌升指出,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是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发展所需,必须以满腔热情、充足劲头、良好状态投入到行动中,坚定信心、知重负重,集聚势能、奋力奔跑,争取蹚出一条具有甘肃特点的发展之路,努力在跟跑追赶全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奋勇争先、不断进位。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新征程上,如果面对眼前事务茫然四顾,不知从何入手,如果缺乏问题意识,看不到关键要害和主要突破口,如果不讲求真务实,一味只做表面文章,敷衍塞责,那么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一切远景擘画终会驰于空想。正因如此,要强调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关键在干。要突出执行为要的导向,激励督促各级各方面畅通政令保运转,千方百计促进工作大落实。

  “问题要解决,我该干什么”——明确了这一重要命题,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才能更有抓手,更加有的放矢。

  首先,问题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在日常工作过程中用心发现的。只要留心观察,每个领导干部都不难意识到问题所在,发现自身工作有所提升、有所进步的空间。

  譬如,在民生领域,老百姓还有一些急难愁盼问题亟待解决,距离办事“最多跑一次”还存在着一些程序化梗阻;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一些部门的“放管服”改革还不够彻底,仍然存在审批环节多、时限长、效率低等问题;在提升就业质量层面,如何在青年等群体就业压力较大,一些就业者面临摩擦性失业困境的情况下,通过创新手段落实就业帮扶,推动市场主体与人才的有效对接,考验着人社领域工作者的决策智慧与执行能力……

  可以说,只要有心,不管在什么岗位上,广大领导干部都有着广阔的干事创业空间,都大有可为。

  其次,干事创业应该有所章法,谋定而后动,若是违背规律,盲目蛮干,结果就往往会事与愿违。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保持高站位,一方面要与时俱进,加强日常学习,注重增强自身本领,掌握科学的方法论;另一方面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规律、积累经验,处理问题时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在扎实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精准发现问题的症结所在,懂得抓住“牛鼻子”,学会统筹协调,打出“1+1>2”的政策组合拳。

  再次,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要探索建立合理的容错免责机制。凡事不破不立,要切实解决顽疾痼疾,激发出广大干部千方百计促进工作的动力,就有必要营造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人性化容错机制,减少干部担当作为的顾虑。创新的道路上充满未知,绝非一片坦途,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前沿领域更是如此。只有探索建立合理的容错免责机制,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才能使其放下心理包袱,轻装上阵,只有建立起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才能进一步激励广大领导干部敢为善为,勇于向执行难、推进难、落地难的攻坚任务进发。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每个人的卓越追求与实现地方发展跨越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当每个人都能元气满满,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整个陇原大地也必将激荡起充满活力、欣欣向荣的开阔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