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静宁甘沟镇:人大代表抓学习促提升 履职尽责助推产业振兴

23-02-28 10: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静宁县甘沟镇全景图

  本网记者 程健

  平凉市静宁县甘沟镇贯彻执行“三抓三促”行动精神,在全镇掀起加强学习、转变作风、比学赶超、大抓落实、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该镇人大代表率先履职尽责,围绕农业农村大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作为,让履职之根融入乡村振兴主战场,使全镇的人大代表真正成为助推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宣讲员、调研员、指导员、督查员,为甘沟镇乡村振兴精准赋能。

甘沟镇(响河村)老果园改造示范点

  当好政策解读的“宣讲员”

  该镇人大代表对标“抓学习促提升”主要任务,开展理论、法纪、政策业务学习,注重学用结合,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各村社,结合当地实际深入浅出宣讲乡村振兴战略和产业发展规划,引导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到“牛果菜”三大产业发展中,营造出“人人参与,全民支持”的浓厚氛围,

  在代表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该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

甘沟镇产业融合经济示范园暨万头肉牛养殖基地

  当好谋划决策的“调研员”

  该镇人大代表结合实际条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们来自基层、代表基层、熟悉基层的独特优势,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在镇产业融合经济示范园暨昊康牧业肉牛养殖基地建设时,提供建设性、可操作性、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建成以“四区一带一中心”为功能区的昊康牧业养殖基地,基地占地面积232亩,项目总投资1.85亿元,牛存栏量达到5600多头。

  在人大代表对市场和牛产业发展前景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实现全链条提质增效,今年计划通过三期改扩建工程,养殖规模将达到1.5万头,力争实现全镇肉牛饲养量达到2.5万头、年出栏1万头,畜牧业综合产值达到2.5亿元,把昊康牧业打造成全市优质肉牛生产繁育基地。

  当好产业发展的“指导员”

  该镇充分利用部分基层人大代表是乡村发展“带头人”、产业发展“大户”的优势,指导和鼓励当地人大代表带领群众创业,推动全镇农业产业发展,增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产业融合发展的引领作用。

  “积极探索推行‘种养’新型循环农业体系,大力发展牛产业,年内实现牛存栏量达到10000头,辐射带动全镇种植优质饲料玉米6000多亩。”该镇人大主席孙小红说,“同时,还组织群众实施老果园改造1000亩,抓建标准化果园3万亩。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扩建温室大棚10座。开展订单蔬菜种植,与帮扶单位签订订单蔬菜2000亩。”

静宁县甘沟镇王川村蔬菜产业园

  当好乡村振兴的“督查员”

  履行监督职责、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加大跟踪问效力度。该镇坚持开展领导带头亲自督办、重点建议跟踪督办、邀请代表参与督办、深入实际现场督办的“四督”工作模式,对河堤治理、人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督促落实河堤治理10.9公里,建成甘沟镇法治文化广场、甘沟镇马坡村法治文化广场两处。

  该镇把撂荒耕地复垦复种、产业提质增效、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全年农业农村工作的大事来抓,着力在“精、准、实”上下功夫,助推镇党委、政府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全镇撂荒地复垦复种面积达6400亩,复垦率达到90%。着力打造了杨咀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

  “近年来,我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不断提升,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我镇人大代表开展‘甘沟要发展,我该谋什么’专题调研,精准研判我镇实际,使人大代表的‘传声筒’和‘加速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助推我镇产业发展‘多点开花’,民生福祉得到持续增进,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得到大力提升。”该镇党委书记吕朋军如是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