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冰雪赛事赋能白银冰雪经济

23-02-28 09:24 来源: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聚焦铜城杯•2022-2023赛季全国冬季两项锦标赛冠军赛】

  冰雪赛事赋能白银冰雪经济

  最后一个比赛日的混合接力项目中,运动员正在全神贯注地射击。

  2月25日,随着混合接力赛的结束,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甘肃省体育局、白银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2-2023赛季全国冬季两项锦标赛、冠军赛正式闭幕。从场地建设到赛事保障,从冰雪文化宣传到“冰雪+”的路径探索,在这场持续近一月的国家级赛事中,作为赛事举办地的白银,交出了一份有目共睹的精彩答卷。

  白银地处亚高原环境,有着适合发展冰雪运动的先天条件。近年来,白银抢抓国家冰雪运动“南展东进西扩”战略机遇,主动融入国家体育发展大局,建设“西扩”重要支点城市,以专业赛事为引领、以文化旅游为媒介、以全民参与为目标,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文化。

  “我们积极响应‘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的号召,统筹推进冰雪运动、冰雪人才、冰雪产业协调发展,全市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超过12.7万人。”白银市体育局副局长万应聪说。

  混合接力赛比赛现场。

  白银大力推进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建成了包含冬季两项专业赛事区、运动员服务中心、室内训练中心等在内的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打造成为集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为一体的竞技训练、比赛和群众冰雪运动场地,填补了当地高水平、高规格冰雪运动场地的空缺。依托该基地,当地还带动建设了一批群众滑雪滑冰设施。据统计,仅白银市区滑雪滑冰场地面积近40万平方米,极大满足了广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需要。

  “白银市依托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在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方面成效显著,在全省形成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向晨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

  白银还先后承办了全国冬季滑雪夏季滑轮锦标赛、2021-2022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冠军赛以及本次赛事,全力支持和保障国家冬奥越野滑雪队和冬残奥越野滑雪队在白银集训,市县区成立了雪上项目及滑轮运动协会,全市冰雪运动发展氛围日渐浓厚,冰雪运动已经成为白银市民冬季热门项目之一。

  颁奖仪式。(以上图片由白银市委宣传部供图)

  瞄准冰雪运动,白银积极布局“冰雪+赛事”“冰雪+教育”“冰雪+旅游”等“冰雪+”多产业发展模式,谋划冰雪产业项目。“我们以冰雪项目发展带动冰雪产业发展、冰雪产业发展推动消费能力提升为思路,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冰雪产业,推动冰雪市场消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万应聪说。

  2020年,白银入选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今年,在冰雪赛事的助力下,白银文旅市场实现“开门红”。2023年1月,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16.52万人次,同比增长96.4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8亿元,同比增长100.78%。赛事期间,每天有近千人走进雪场体验冰雪运动,冰雪运动持续升温,首次实现了旅游“淡季不淡”的良好势头。

  “一场冰雪运动的盛会,就是一次精神力量的勃发。我们将因势利导、乘势而上,抢抓消费升级政策机遇,加快普及冰雪运动,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全面激活冰雪经济,真正将‘冷资源’变为‘热经济’。”白银市市长张延保表示。(彭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