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省在全国率先建立政府规章动态清理机制

23-02-28 09:16 来源:央广网 编辑:杨梦园

陇周刊(2023年第8期)

  央广网兰州2月27日消息(记者李红军)记者从甘肃省政府办公厅了解到,近日,甘肃省印发《甘肃省政府规章动态清理办法》《甘肃省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工作规定》,在全国率先建立政府规章动态清理机制,切实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

  近年来,甘肃省组织开展了涉及政府职能转变、“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食药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相关政府规章的清理工作,为促进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甘肃省政府规章动态清理办法》的制定对于健全完善政府规章管理机制、强化规章实施效能和明确规章管理责任具有积极意义,是政府规章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重要保障。

  政府规章清理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要求高、责任重,需要各部门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办法》进一步靠实政府规章清理责任,明确甘肃省政府规章的实施部门是规章动态清理的主体,甘肃省司法行政部门具体负责规章清理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保证动态清理工作顺利实施。

  《办法》明确规定,政府规章实施部门应当自上位法公布之日起三个月内,完成规章动态清理工作。同时,《办法》列举出十五种情形,由规章实施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提出规章保留、修改、废止建议,甘肃省司法行政部门明确审核意见,开展政府立法后续工作。

  对未按要求开展规章动态清理工作的,甘肃省司法行政部门可以制发规章清理建议函予以督促,或者由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向甘肃省政府作出说明。《办法》规定,甘肃省政府规章动态清理工作纳入省直部门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和法治督察范畴,对政府规章实施部门未履行或者未正确履行规章动态清理职责的,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进行责任追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