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消费警示

网购的东西有问题?遇到这样的“客服”得留点儿神

23-02-17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网购的东西有问题 遇到这样的“客服”得留点儿神

  年前购买的物品,年后你收到了吗?你是否接到过这样的电话或短信:“你好,我是某宝的客服人员,您之前购买的鞋质量不合格,现可以给您申请3倍赔付,请问您需要吗?”“你好,您之前在某音购买的吹风机质量存在问题,现在厂家正进行回收和赔偿。”你以为他们是“客服人员”或者是“快递公司”,其实这些都是骗子用来招摇撞骗的谎话。

  近日,记者收到这样一条短信:“您好,这边是兰州转站点,有个您的件在送往时压碎了,麻烦尽早加售后xxx微信号,这边拍图你看看,确认是否继续送货。”看到这样的信息,快递正在路上的市民肯定会担心和着急,迫不及待想加售后微信询问快递情况。但是您如果是这样操作的话,可能会上当受骗。记者发现发送这串短信的号码是“00886”开头的电话,记者尝试多次添加“售后人员”微信,可是一直没有通过。

  记者从其他网购者了解到,他们也收到了这样的短信。“我银行卡里的1万元差点被盗刷,在和对方聊天时发现不对劲,幸亏我反应过来了,要不钱就没了。”家住城关区的吴女士说,她在添加短信里的联系人后,对方表示快递出现破损,商家要赔付需要添加支付宝账号。在对方的要求下,吴女士添加了对方账号。“对方还发了他的工作证给我看,我也深信不疑。然后他就教我如何操作,他问我银行卡有多少钱,我就告诉他有1万元,他还让我把微信余额发给他看,随后就被告知理赔的金额会退款到余额宝里面,半小时到账。之后,他用支付宝发了一个代付码给我,让我点进去付款,还让我放心,说这个是保证金,等理赔结束就退回给我。可是我仔细想了半天,觉得不对劲,理赔为啥要保证金,我也从来没有听说过。我一直没有付款,对方还一直发信息催我付款,我就赶紧拉黑了。”吴女士说。

  记者从甘肃省公安厅反诈中心了解到,这种诈骗套路是骗子通过不法渠道窃取个人信息,发送短信或打电话“撒网”。查询到当事人支付宝或银行卡有没有钱,如果有钱就发起转账,此时当事人会收到验证码,骗子谎称“确认后就可以退款”,获得了验证码,就能把钱转走。警方提醒:收到此类短信或电话,一定要保持警惕,通常可以不予理睬。如果担心网购环节存在问题,应通过网购平台查询该笔订单的方式进行,必须通过购物平台联系商家客服或联系平台、物流官方客服。要记住,无缘无故主动打来电话或发信息的“客服”,送上门来的“服务”“优惠”,往往都不靠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