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儿童持续脚疼眼睛疼 警惕神经母细胞瘤

23-02-14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儿童持续脚疼眼睛疼,警惕神经母细胞瘤

蔺莉

  湖南省郴州市小女孩萱萱近半年来一直脚疼,后来经医院确诊,萱萱患上了神经母细胞瘤,俗称儿童癌症之王。

  兰州小女孩馨馨告诉妈妈,眼睛有些疼,妈妈起初以为孩子手机看多了没在意。又过了几周,馨馨的眼睛依然不舒服,妈妈就带着馨馨到省妇幼保健院检查,确诊是神经母细胞瘤。

  两个孩子的家人都很疑惑,孩子平时活蹦乱跳的,体质也不错,也没有家庭遗传史,只是出现脚疼、眼睛疼,为啥就成了神经母细胞瘤。

  “神经母细胞瘤能治好吗?”记者采访了省妇幼保健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蔺莉。

  神经母细胞瘤是儿童最常见的颅外实体恶性肿瘤,也是婴儿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位居小儿恶性肿瘤第三位。

  “95%诊断年龄为0-4岁,中位诊断年龄19个月,大于10岁所占比例不到5%。”蔺莉说,随着我国感染性疾病死亡率的下降和先天性疾病治愈率的提高,小儿恶性肿瘤已成为小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居第2位,唯有早期发现和正规治疗是提高治愈率的关键。

  为什么神经母细胞瘤患者会出现脚疼、眼睛疼等症状?蔺莉解释,由于神经母细胞瘤发病原因很多,原发部位广泛而隐蔽,不具有特异性症状,容易误诊,“当发现的时候,早期可转移至骨髓、骨组织。”

  神经母细胞瘤症状因不同表现部位而不同,常见症状包括腹胀、腹痛、便秘、腹泻、呕吐,还会出现体重减轻、厌食、呼吸困难、血压异常等不良反应。

  蔺莉提醒,小儿肿瘤在早期往往没有什么明显异常表现,需要家长细致观察,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咳嗽、发热持续1个月以上,胸腹部有包块,颈部、枕后等有淋巴结肿大,以及不明原因的腿疼、眼睛疼、脚疼、牙龈出血、皮肤出血点或瘀斑等情况时,均需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

  目前母细胞瘤治疗主要采取常规的综合治疗,即根据不同时期的肿瘤分别采用手术切除、化疗、干细胞移植、放疗、免疫治疗等,大大提高了肿瘤治愈率。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