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迎两会 看履职】柴守玺委员:科技增产 深耕不辍

23-02-14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甘肃省“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原标题:【迎两会 看履职】

  柴守玺委员:科技增产 深耕不辍

  柴守玺在田间地头开展工作。(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甘肃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柴守玺,始终聚焦于西北寒旱地区粮食增产问题。“耕地是农业生产的命根子,粮食的稳产增产,离不开一块好土地。”柴守玺认为,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一定要关注现实,回应时代关切。

  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柴守玺立足民生、倾注“三农”,积极准备提案,“好的农业技术,沾泥土、接地气,能让群众把饭碗稳稳端在自己手里。”他说,西北地区地域辽阔,中低产田比例高,是今后我国增粮的主要潜力带;通过秸秆还田、深耕改土、中低产田改造等提升耕地质量,是今后西北地区增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近年来,柴守玺和科研团队成员针对西北干旱瘠薄、水热不足的瓶颈限制,研发出秸秆带状覆盖还田绿色生产技术,增产保墒效果显著。秸秆还田后,可有效培肥地力、减少化肥用量、改良土壤结构等。这项技术不仅为西北寒旱地区农业绿色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而且能够节本降耗增效,推动实现大量富余秸秆的高效循环利用,减少地膜污染和秸秆焚烧造成的雾霾污染。

  “当选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柴守玺说,“我将心怀‘国之大者’,结合专业特长,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好建言献策工作,努力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手记

  责任系于心间 论文写在田野

  “好土地”“好收成”,与柴守玺交流过程中,不时听到他说到这两个词语。

  这些年,柴守玺奔走、俯身于陇原乡村、田间地头,调研、科研、建言,他深耕不辍,求真务实,脚沾泥土,以科技倾情服务“三农”,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柴守玺念兹在兹的,是让耕地变优、粮食增产,确保粮食安全,让西北寒旱地区的农民群众牢牢端稳手中饭碗,持续稳定增收,以产业优化升级推动乡村振兴。他告诉记者,自己在这片黄土地上长大,要实实在在地为这片土地、这里的父老乡亲做些事情。着眼当前,便是建真言献良策,交出一份沉甸甸的“委员作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