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百校结好友谊之桥 文明互鉴跨越时空

23-02-12 17:05 来源:甘肃外事 编辑:张兰琴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经历了三年疫情肆虐后,华夏神州云开雾散、天朗气清,作为丝绸之路重镇的金城兰州从2023年阳历元旦到农历春节再到元宵佳节更是迎来了文明交流的盛宴。

  由甘肃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省教育厅主办,西北民族大学承办的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云端艺术节隆重上线,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100多所学校的近300件音乐、舞蹈作品上线交流。跨越时空、穿越国度,从太平洋到印度洋、大西洋,不同国家地区、不同地域、不同文明的青少年用镜头记录了悦耳的歌声、用影像定格了曼妙的舞步,通过一带一路的友谊之桥,汇聚到一起,共同表达了携手创建世界美好未来期盼与向往。

  自汉唐开始,为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张骞、苏武、班固、鉴真等中华先贤国士不畏艰险、万里跋涉,披荆斩棘、开拓先行,“黄沙碛里客行迷、四望云天直下低”,“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丝绸之路险难可见一斑,华夏的丝绸、瓷器、指南针、火药等源源不断地输入到丝绸之路沿岸国家和地区,欧洲、中东、南亚、西域的小麦、葡萄、香料、宝马和先进技术也在神州大地生根发芽、发扬光大。

  进入到新世纪,人类进入网络电子时代,人们的交往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密切,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交流互鉴、合作共赢、共享发展已成为各国人民的共识。来自22个国家青少年展示的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文明的国粹精华、别具特色、精妙绝伦的艺术使人耳目一新,可以说是文明的饕餮大餐、视觉的世纪盛宴。“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此次云端艺术节架起了友谊交流之桥、打开了心灵沟通的窗口,使各国青少年通过云端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共同携手迎接期盼美好的明天。千年以前,国家民族地域遥远使得合作交流遥远渺茫,“青海长云暗雪山,春风不度玉门关”,而今是“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渡玉关”,愿文明交流之花生根发芽、结出硕果。

  (作者:富艳春)

  来源:甘肃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