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甘快看】凉州:春潮涌动开好局

23-02-03 20:48 来源:新甘肃 编辑:程霜

  甘肃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风机叶片成型车间里,一派“大干快干”的忙碌景象。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人勤春来早,蓄力复工忙。今年新春一上班,武威市凉州区各行各业迅速掀起“大干快干”热潮,项目建设全速推进,企业生产热火朝天,城乡大地呈现出“奋战一季度,决胜‘开门红’”的新气象。

  2月2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凉州工业园区的甘肃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在长300米、宽24米的风机叶片成型车间里,几个巨大的叶片模具台固定在生产线上,数十名工人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有的将一层如同“布”一般的复合材料铺在叶片的模具上,有的在为主梁抽真空保压,有的在吊装叶片法兰,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在车间的另一端,一支长93米、重25吨的巨大风机叶片如“长龙”般横卧在模具上,工人们拿着工具站在叶片上进行主体成型作业,场面蔚为壮观。

  巨大风机叶片如“长龙”般横卧在模具上。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今年正月初五我们就全员到岗了,所有员工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生产,努力开好头、起好步,加力实现经济发展‘开门红’。”车间负责人邓富介绍,一支风机叶片从原材料到生产成型,需要经过铺层、灌注、合模、涂漆等十几道工序,用时需要4天时间。

  风机叶片是风电机组中将自然界风能转换为风力发电机组电能的核心部件,也是衡量风电机组设计和技术水平的主要依据,对设计水平、材料性能及生产能力等有很高的要求,一支风机叶片的价格高达七八十万元,有的甚至达百万元。

  2014年5月,随着甘肃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落户武威市凉州区,实现了风机叶片“武威造”。经过多年发展,甘肃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甘肃省战略新兴骨干企业和甘肃省科技创新型企业。如今,在我省河西风电基地以及新疆、青海、内蒙古、陕西等省区的风电基地,由甘肃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风机叶片,如同一个个“大风车”在高山、河谷、戈壁、沙漠随风旋转,将绿色电能源源不断输往祖国大江南北。

  吊装风机叶片法兰。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自公司成立以来,已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8.38亿元,上缴税金6567.46万元,吸纳从业人员1000余人,2022年公司实现工业产值10.28亿元,缴纳税金1163.88万元。”甘肃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韩旭东介绍,近年来公司紧跟国内陆上风力发电整机的技术发展方向,先后独立开发设计了CGI76.0系列、CGI81.0系列、CGI90.5系列十余款产品并实现产业化,产品备受市场青睐。

  东风浩荡春潮涌,砥砺奋进正当时。“2023年,公司将持续释放产能,稳步推进95米系列风机叶片新产品试制批产,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韩旭东表示,甘肃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将把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现有风电叶片研发生产制造业务的基础上,推进风场开发运营等项目,打造成集叶片研发生产、风场开发运营、叶片回收为一体的风电产业绿色循环示范基地,为武威绿色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工人们在叶片上进行主体成型作业。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摆放在堆场上的风机叶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即将远销的风机叶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