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奋战一季度 确保开门红——会宁县全力推动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23-02-03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奔向美好生活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

  奋战一季度 确保开门红

  ——会宁县全力推动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紧起来、动起来、快起来……2023年伊始,向“工业强县、产业兴县”迈进的会宁,亮出不甘人后的态度,上紧弦、拉满弓、铆足劲干起来。

  1月29日,会宁抢抓第一时间,召开中共会宁县委工作会议,为会宁全年工作理思路、定目标、“划重点”,向全县传递出大抓产业发展、大抓招商引资、大抓项目建设的明确信号,吹响了坚决打好经济工作翻身仗的冲锋号角,擂响了全县上下冲刺首季开门红战鼓。

  开年“第一会”即是开年“第一课”。会宁县正以“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得”的责任感、“拖不得”的紧迫感,自我加压,全速前进。当前,会宁县高质量发展再出发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已经十分清晰:在思想认识上,深入开展“铸魂强基 扛旗争先”干部作风整顿提升专项行动;在经济发展上,实现让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三箭齐发”;在工作作风上,树导向、强责任、转作风、建机制,领导带头一线工作、抢抓项目、精准招商全速推进,打好经济工作翻身仗的号角全面吹响。

  紧起来,只为发展想办法,不为落后找理由。无论是发展产业、增强后劲,培植财源、壮大实力,还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最终都要靠项目来支撑带动。会宁县发改局负责人围绕全面推进革命老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项目研讨作了交流发言,并表示,作为全县的经济综合部门,县发改局将狠抓产业发展不动摇,把产业发展作为基础性和先导性的工作来抓,持续提升能级、做优存量、做大总量;狠抓投资不放松,狠抓改革不停步,狠抓全年目标不偏离,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地完成全年既定的目标任务,为会宁高质量发展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增添“新”的动能。“发改部门将在已经梳理出6大类541个项目、总投资676.98亿元《全面推进革命老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暨强经济促增长行动项目库》的基础上,立足‘农业优先、文旅赋能、生态立县’定位,对2023年重点项目再梳理、再对接、再争取,做好‘粮、田、水、绿、城、业’六篇项目文章。”会宁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禄军说。

  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成功。抓实产业发展这个“硬支撑”,握紧招商引资这个“生命线”,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面对千头万绪,会宁县把打好打赢经济工作翻身仗的目光锁定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会上,会宁县委书记刘正祥从“以恒久之功抓农业、以务实之策抓项目、以创新之举抓消费”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如今的会宁在弘扬红色文化、完善基地功能、红色旅游链条延长等方面掀起了一股红色热潮,推动着会宁旅游业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会宁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昱告诉记者,会议抛出的“实施文旅创收行动,加快释放文旅消费潜力”这一根本任务,为文旅行业发展定了基调,会宁县文旅局将抢抓机遇,把想法变成办法、把思路变成出路、把产业变成项目,持续放大会师圣地红色旅游资源优势效应,释放文旅消费潜力,同时实施文旅创收行动,为会宁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文旅力量。

  仓廪实而民心安,农业强则百业兴。会宁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产业化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23年,会宁县将在继续实施两个“百万工程”的基础上,开展以玉米、马铃薯、瓜菜、肉牛、肉羊为重点的“会宁种质”行动,做强肉牛、肉羊、蔬菜等支柱产业,做大中药材、小杂粮、砂田瓜、亚麻等特色产业,打造马铃薯产业园等10个10亿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构建完备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会宁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前告诉记者,会宁县农业农村局将按照“以工谋农,两个牵引”思路,在马铃薯产业上,加快推进标准化种植产业园和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推动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肉羊产业上,建立肉羊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争取引进1家精深加工企业,盘活会宁县肉羊屠宰精深加工中心和河畔肉羊交易市场,切实做足“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文章,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前延后伸,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产业发展怎么抓?聚焦关键重点,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支柱产业,重点培育新兴产业,实施耕地提质行动,坚持走“坡改梯”“旱变水”“小变大”路子,推进园区提质增效,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大提升。

  招商引资怎么抓?开展精准招商,紧盯目标、全员发动,以“人人都是招商主体、处处都是招商环境、时时都是招商时段、事事都是招商形象,招商工作没有局外人”的工作态度,推动招商引资实现大突破。

  项目建设怎么抓?攻坚项目谋划储备、落地开工、建设调度、竣工达效、增资扩产,推动形成“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竣工一批、增资一批”的滚动发展态势,推动项目建设实现大发展。会宁县拿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昂扬斗志和优良作风,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工作状态,轰轰烈烈干起来。2023年会宁县仅水利一项,实施续建项目10个,计划完成投资51892.12万元,会宁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彦功表示,会宁县水务局将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拼出项目建设“新速度”,以实际行动为建设“一带五色·多彩会宁”贡献水利力量。

  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比拼的征程已经开启。大家表示,重任在肩,惟有笃行不怠、全力以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锚定目标不偏向,狠抓落实不迟疑。“会宁县财政局锁定今年全县谋划项目的6大类541个项目,全面落实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全力打好节后‘第一仗’。”会宁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柴晓明说。

  兔年伊始的会宁,正迅速“上满弦”、按下“加速键”,以“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得”的责任感、“拖不得”的紧迫感,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竞进姿态,纲举目张抓工作,“项目为王”抓投资,千方百计促消费,开足马力拼经济,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跑出项目、招商“加速度”,实现工业强县、产业兴县“高质量”。(牛丽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