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华夏正声——中原音乐文物复原展演”亮相金博

23-02-02 16:17 来源:金昌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华夏正声——中原音乐文物复原展演”亮相金博

  金昌新闻网—金昌日报讯 1月31日,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华夏正声——中原音乐文物复原展演”在市博物馆上演。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华、副市长佟义东、市政协副主席贾祥和到场观看。

  展演以历史时代为脉络,分为“乐源·史前寻声”“乐礼·先秦遗音”“乐诗·汉唐风华”“乐词·宋韵悠长”四个乐章和尾声“乐风·古韵今声”。整场演出高潮迭起,异彩纷呈。距今8700年贾湖的骨笛与史前陶乐器组合演绎的《远古的回响》,吹响了文明最初的乐歌,编钟乐合奏《奋五谷》、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原诗经古乐”代表性曲目《诗经·周颂·清庙》《诗经·郑风·溱洧》、琴箫合奏《关山月》、唐代乐谱重构《瑞鹧鸪》、河南板头曲《上楼、下楼》等曲目精彩上演,展现了中国古代音乐的魅力。展演在民乐合奏《花好月圆》中落下帷幕,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承载中华民族文化记忆与传承的艺术盛宴。

  河南博物院是首批中央地方共建的国家级博物馆,馆藏音乐文物资源丰富,在金昌市博物馆“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之际,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应邀来金昌,配合《华夏遗韵——中原古代音乐文物展》(数字展览)开展交流展演,以“数字展览+演出”的模式,将中原古代音乐文化在金昌大地广为传播,真正做到了让文物“活”起来,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记者:杨   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