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云端艺术节之春节联欢晚会》观后感

23-02-02 11:48 来源:甘肃外事 编辑:张兰琴

  在鞭炮声声,辞旧迎新的新春佳节,人们的心中酝酿着浓浓的情感。这滚烫的情感里,包含了对家人的关心,对朋友的问候,对老师的尊敬,对生活的热爱,对祖国的祝福!此情此景,我观看了“一带一路”百校结好云端艺术节的春节联欢晚会。

  本届艺术节收到来自22个国家及地区,100余所学校的近300件作品。这不仅仅是连接国际青少年文化交流的桥梁,也是表达青少年对美好未来期盼和憧憬的大舞台。

  本次春晚的节目也是精彩纷呈,有来自甘肃省天水市孩子们表演的葫芦丝合奏,悦耳的乐声令人浮想联翩;有来自定西临洮的孩子们表演的京剧群舞,在铿锵有力的舞步中弘扬中华文化;也有来自白俄罗斯的小朋友们表演的舞蹈《波罗卡的邀请》等国外舞蹈节目,让我感受到了其他国家特有的热情奔放。

  所有节目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小朋友给大家表演了一段快板。快板是来自中国的一种传统说唱艺术,属于中国曲艺韵诵类曲种,历史相当久远,边打边说也是它的难处所在。一位异国他乡的小朋友能练到如此熟练的地步,我的钦佩之心油然而生。小朋友用他稚嫩的声音和标准的汉语,搭配上有规律的快板节奏,为我们献上了一段极富中国味道的的表演。也正如台词中所说:“学好中国话,朋友遍天下”。用快板的方式来弘扬中国话,这样的搭配在传播中华文化的同时,又不失趣味和灵动,令人耳目一新。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艺术节的“春晚”让我再次感受到了中华文化和传统艺术的魅力,也被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底蕴所折服。文化需要传承也必须传承,文化需要交融也必须交融,文化需要发展也必须发展。

  每个时代都在为春节这个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增添新的魅力,涂抹新的色彩,我们身处于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伟大时代,自然也应该为春节这个古老的节日增光添彩,作为国际班的一名学生,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我也坚信,只要我们好好学习,努力提升自己,世界文化沟通的桥梁会被我们铸造的更加结实,中华传统文化和艺术也必将在我们青少年一代身上传承,并不断发扬光大!

  (供稿:西北师大附中2025届英才班 石杨力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