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庄浪:果园机械化 引领产业新发展

23-02-01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苹果是庄浪县的农业产业支柱,全县种植面积66万亩,年总产值达30多亿元,占到了全年农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是全县广大果农家庭农业收入的重要来源。

  多年来,庄浪县高度重视苹果产业发展,每年将其列入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发展重要日程,下大力气深入推动。2022年,庄浪县将苹果产业列入全县九大产业链之一,纳入乡村振兴战略重要部署,积极采取了一系列延链补链增链强链有效措施,加强工作纵向横向辐射带动全面落实。进一步激发产业内生动力,强势打造产、供、销、加工等多元化为一体的苹果全产业链,着力培育和壮大产业发展优势。

  为了进一步加快苹果产业发展步伐,提高产业机械化程度,庄浪县将果园机械化作为苹果产业延伸发展的最有效最直接的首要举措来抓,充分利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惠农政策,加强果园乡镇机械化生产技术宣传推广,广泛动员广大果农购买和使用果园耕整、施肥、植保、套取袋、采摘等管理机械和苹果分拣、包装、加工等环节先进适用实用机械,大力发展苹果产业,最大限度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业综合生产效率和效益,农民的收入有了新的提高。

  “据我们调查统计,去年是全县果农购买果园农业机械最多的一年,其中利用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购买的达200多台。主要以果园耕整机械为主,朱店、万泉、阳川、大庄、卧龙5个果园大镇尤为突出,其中万泉镇果农购买最多。”庄浪县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站长田向文说。“果园耕整机具有多种功能,至少具备3种常规单个机械的功能,省时又省力,备受广大果农青睐。”

  “说实话,务果园真的是个吃力活,一年四季人不的清闲。原来务果园完全靠人工,一天从早忙到晚,腰酸背痛腿也疼的,辛苦的不行。自从家里买了果园管理机械,不再那么忙碌了。使用农业机械务果园,不但效率高,而且省时又省力,省去了好多不必要的人工,与以前相比,简直轻松的不得了。”万泉镇东沟村果农万金来说。“我们家果园里大大小小的农业机械有10多台,光不同型号的果园耕整机就有3台。果园耕整机械能一次性完成开沟、施肥、喷药等多道工序,省去了中间好多环节,现在务果园不用再发愁。”

  使用农业机械管理果园,不但大大节省了时间,而且还节省了人工,加速推进了苹果产业发展进程。据估算,每亩果园每个环节每次至少节省1个劳力、省时1天,节省开资至少100元,年总节资800-1000元。果园农业机械化程度逐年大幅度提升,2022年底达到了50%以上。

  通讯员 王来军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