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西和:居住环境有“颜值”百姓生活有“品质”

23-02-01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隆冬时节,走进西和县长道镇宁家村,笔直宽阔的观光景观大道、极具特色的仰韶文化雕塑墙、历史深厚的宁家庄遗址博物馆、美丽宽敞的村民文化广场……美丽乡村新图景映入眼帘,一步一景、景景动人,无不彰显着“仰韶遗址福地宁家”的蓬勃发展活力。

  “以前咱村只有坑坑洼洼的土路,门前垃圾乱倒,柴草乱放,住土坯房,睡的土炕,小伙子连对象都不好找。”谈及以前的生活,徐文华老人记忆犹新。

  往日的脏乱差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通畅的柏油路;村头堆放的杂物不见了,摇身一变成了村史博物馆,休闲文化广场、硬化的道路、干净的厕所,正在让这里悄然改变......

  近年来,宁家村着力改善镇村基础设施条件,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乡村环境面貌不断改善。通过建设村史博物馆,打造仰韶文化景观,改造提升村容村貌,挖掘苹果、笤帚产业和仰韶文化资源,规划儿童游乐园、休闲垂钓园、乡村大舞台等一系列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绿色生态和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农民的日子更有奔头了,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我一有时间就过来了,扎一把扫帚三块钱左右,一天能扎20把,手工活,不累,离家也很近。”正在宁家庄笤帚加工厂务工的王女儿一边捆扎扫帚一边说道,“现在家里的家具家电一应俱全,老人看病、孩子上学就在家门口,而且还能在家门口就业,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

  从有的住,到住得好;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长道镇宁家村只是西和县建设美丽乡村、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西和县聚焦“富足殷实、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乡村建设总要求,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根本目标,按照城乡融合、以城带乡、集中连片、串点示范的工作思路,打造1个市级示范乡镇和22个示范村,乡村的“颜值”越来越美,百姓的生活品质也越来越高。

  通讯员 王汉军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